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安徽菜 > 荸荠元子

荸荠元子

荸荠元子

工艺:碎屑料炸

口味:甜味

菜系:安徽菜

功效:甜品/点心 

主料:荸荠 糯米粉 

辅料:橘饼 红绿丝 蜜枣 猪油(板油) 鸡蛋清 肥膘肉 

调料:白砂糖 糖桂花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猪板油撕去皮膜,切成黄豆大的丁;
金橘饼剁碎;
蜜枣去核剁碎;
橘饼、蜜枣均放在碗里,加白糖、红绿丝、桂花、熟猪油90克和板油丁一起拌匀制成馅心;
将馅心分成20份,搓成圆球待用;
荸荠去外壳,洗净,拍碎剁成末;
肥膘肉切成小丁剁碎;
糯米粉放油锅中稍炒,备用;
肥膘肉丁连同糯米粉、荸荠末一起放入碗内,加鸡蛋清拌匀;
将拌匀的肥膘、荸荠末等分成20份(每份约重25克),各包上馅心后搓成圆球,制成荸荠元子生坯;
锅置中火上,放入熟猪油烧至四成热,放入荸荠元子生坯,炸至元子外皮发硬,色呈乳白捞出装盘。

3制作提示

1.炸油洁净量宽,火不要旺,油热四成,炸约5分钟即成;2.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10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荸荠: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最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荸荠有一定的抑制细菌作用,对降低血压、防治癌肿也有一定效果。荸荠含有粗蛋白、淀粉,能促进大肠蠕动。荸荠所含的粗脂肪有滑肠通便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荸荠还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糯米粉: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蜜枣: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猪油(板油):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E也很丰富。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

6食物相克

蜜枣:枣忌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