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养生堂 > 食疗养生 > 东北菜 > 白肉血肠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白肉制法:①将肉叉于铁叉之上,用中火烤,烤出浮油,将毛烤净;②把烤好的肉放入水中浸泡10分钟后,用刷子刷3~4遍,刷净污染,吊起擦净污水;③肉皮向下,开水下锅,水开后,移至微火煮至六七成熟,抽出筋骨,再煮熟为止;④将煮好的肉切片,每片
3~16厘米长、
5厘米厚。
血肠制法:①将猪肠加盐、醋,搅拌见起白沫,用水洗净白沫和污物,放入冷藏箱待用;②取杀猪时流出的鲜血,坐清两次,把清血和混血分开;③混血与清血加水各125毫升、盐10克、味精1克、砂仁、桂皮、肉寇20克;④把猪肠从冷藏箱内取出,用水洗净,一头用马莲扎好,从另一头灌血,灌好后,将口扎住,再从中间扎住,分为两段;⑤开水下锅,煮10分钟左右,见血肠浮起捞出。放入冷水盆内,把煮熟的血肠用刀切
3~
6厘米的片;
酸菜去外层老叶,洗净,切成细丝;
将白肉、血肠、酸菜丝,下锅同煮3~4分钟即可;
蘸调料食用:调料用酱油、韭菜花酱、辣椒油、腐乳、蒜泥、虾油、香油、香菜末合成。

3制作提示

1.要选用肉质鲜嫩、膘厚薄适当、带骨带皮的猪肉;2.烤好的肉要在水中排酸。冬天用热水,夏天用温水;3.肉切汁时,趁热由外向里四面切,稍凉回锅,再换另一块热肉切;4.用猪鲜血风味才好,灌肠时,将血上下搅拌;5.制韭菜花酱时除韭菜花外,加适量的嫩韭菜、苹果、梨、小黄瓜等,清香可口,别有风味;制辣椒面用辣椒,先用净布擦净灰尘,用剪刀剪成细圆圈,连粉一起炸成椒油,有糊香味;6.血肠的制作过程中需要用盐50克、醋100克腌制去白沫和污物。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猪大肠:猪大肠有润燥、补虚、止渴止血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虚弱口渴、脱肛、痔疮、便血、便秘等症,因其性寒,凡脾虚便溏者忌食。猪血:猪血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营养不良、肾脏疾患、心血管疾病的病后的调养都有益处,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并能有效地预防中老年人患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症;猪血还能较好地清除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对人体的损害;猪血不宜食用过多,以免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凡有病期间忌食。酸白菜:酸菜中的乳酸能开胃提神、醒酒去腻,还能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同时,白菜变酸,其所含营养成分不易损失。但酸菜只能偶尔食用,如果人体缺乏维C就应少吃,长期贪食,则可能引起泌尿系统结石,使红细胞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出现皮肤和嘴唇青紫、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中毒症状,严重者还能致死。

6食物相克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猪血:猪血不宜与黄豆同吃,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忌于海带同食,会导致便秘。酸白菜:酸菜不宜与柿子同食,会导致胃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