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熘嫩子鳝丝

熘嫩子鳝丝

熘嫩子鳝丝

工艺:滑溜

口味:咸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益智补脑调理 糖尿病调理 明目调理 

主料:鳝鱼 芹菜 

辅料:红辣椒 紫苏子 鸡蛋清 

调料:大蒜 猪油 料酒  味精 大葱  淀粉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鳝鱼洗净,用一大钉子由尾部钉在板上(背向里),用左手把它捋直,按着不使它弯曲,右手持刀由鳃部下面直切到骨,然后把刀平下去,从脊骨剖开(从鳃到尾),摘去内脏和血块,再把脊骨剔下,割下头,即成整片无骨的肉(不要洗),整条不切断,放在砧板上(皮朝下)用刀从鳃部下切至皮止(注意不要把皮切断),把刀平下来的向尾部片开3厘米左右,再把鳝鱼翻转过来(肉朝下),右手用刀按住鳝鱼肉,左手拿着皮慢慢往下拉,使其皮和肉分开,皮不要,鳝鱼肉片去骨,再片成薄片,切成细丝,鸡蛋去黄用清和盐、适量的淀粉把鳝针丝浆好,拌上一点香油。
嫩芹菜摘去粗梗和叶,洗净后先切成5厘米长的段,再切丝;姜切丝,葱切段,蒜子、紫苏均切成末。
锅烧热,放入猪油烧五成热时,将鳝鱼丝下入锅内,用筷子拨散滑熟,倒入漏勺沥油,锅中留油,下入姜、蒜和芹菜炒一下,再放入盐、味精、汤100毫升以及紫苏、葱段,用湿淀粉30克(淀粉15克加水15克)调稀勾芡,随即倒入滑熟鳝鱼丝,烹料酒,放香油,翻炒几下,装入盘内即成。

3制作提示

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约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鳝鱼:鳝鱼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鳝鱼特含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鳝鱼素”,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鳝鱼含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鳝鱼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适用内痔出血、气虚脱肛、产后瘦弱、妇女劳伤、子宫脱垂、肾虚腰痛、四肢无力、风湿麻痹、口眼歪斜等症。芹菜:芹菜是常用蔬菜之一,既可热炒,又能凉拌,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这是一种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植物。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有平肝降压,安神镇静,抗癌防癌,利尿消肿,增进食欲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还表明,多吃芹菜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国外科学家发现,由于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纤维素,并含有一种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是减肥的最佳食品。红辣椒:辣椒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原料,其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就餐时能增加饭量,多食可增强体力,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痛等症状。同时辣椒中含有一种物殊物质,能加速新陈代谢,促进荷尔蒙分泌,保健皮肤。富含的维C,可以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畅通,用以治疗咳嗽、感冒。辣椒还能杀抑胃腹内的寄生虫。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6食物相克

鳝鱼:鳝鱼不宜于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红枣同食。芹菜:芹菜忌与甲鱼、菊花、蛤、兔肉、黄瓜、螃蟹同食。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