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锅烧鳗

锅烧鳗

锅烧鳗

工艺:锅烧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补血调理 贫血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河鳗 

辅料:猪油(板油) 冬笋 

调料:桂皮 黄酒 酱油 小葱   香油 白砂糖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活河鳗剪断喉管,在肛门处剪一小口,用沸水泡去周身的粘液,然后用两只竹筷从咽喉部插入腹中,一手捏住鳗身,一手捏紧竹筷顺一个方向绞卷几下,把肠子等卷出来,斩去头、尾,切成6厘米长的段,洗净;
将炒锅置旺火,下入熟猪油,烧热,用葱段铺底,将鳗鱼段排列其上,铺盖猪板油丁、姜片、笋块、桂皮,放入黄酒和清水500毫升,煮沸;
再改用小火焖煮1小时,至汤汁约剩1/4,鳗肉酥烂时,拣去姜片、葱段、桂皮,转入另一只炒锅中;
再放入酱油、白糖、醋,改用旺火烧至汤汁稠浓,淋上熟猪油,用手勺推匀,把锅转动几下,淋上芝麻油,即成。

3制作提示

1.“锅烧鳗”选料严格,以取用冬季背黑肚白、嘴小、头大,重约650克的河鳗为佳;2.最后一道工序,一定用旺火,时间不可过长,至汤汁稠浓即可。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河鳗:鳗鱼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鳗鲡体内含有一种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鳗是富含钙质的水产品,经常食用,能使血钙值有所增加,使身体强壮。鳗的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是夜盲人的优良食品。猪油(板油):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E也很丰富。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河鳗:鳗鱼忌与醋、白果同食。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