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鲶鱼粥

鲶鱼粥

鲶鱼粥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快餐/主食 夏季养生调理 产后恢复调理 

主料:粳米 鲶鱼 

辅料:香菜 

调料:香油 大葱 味精 胡椒粉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鲶鱼从鳃部撕开,挖出内脏,冲洗干净;
粳米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将大葱、香菜分别洗净,切段,末备用;
取锅加入冷水、鲶鱼、葱段,煨煮至鲶鱼熟烂;
捞出鲶鱼,去除葱段;
加入粳米,用小火慢慢熬煮;
待粥煮好后,把鲶鱼肉拆下,放入粥内,加入盐,味精调好味,撒上香菜末,胡椒粉,淋上香油,即可盛起食用。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鲶鱼:鲇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具有补中气、滋阴、开胃、催乳、利小便之功效,是妇女产后食疗滋补的必选食物。香菜: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6食物相克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鲶鱼:鲇鱼不宜与牛羊油、牛肝、鹿肉、野猪肉、野鸡、中药荆芥同食。香菜: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同时吃猪肉不可加香菜,否则助热生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