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阿富汗式羊肉米饭

阿富汗式羊肉米饭

阿富汗式羊肉米饭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快餐/主食 壮腰健肾调理 补阳调理 

主料:稻米 羊肉 

辅料:洋葱 番茄 菠菜 花生仁(生) 

调料:植物油  胡椒粉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锅内放生菜油将葱头(洗净切丝)丝炒至黄色,羊肉切成80块,用冷水洗净控干,放入炒好的葱头内,将肉炒至水分干时,放切好的西红柿(洗净切丁)丁继续炒之,收干水分时加少量清汤放微火上焖至八成熟时,加盐、胡椒粉调剂口味焖熟。
菠菜摘好洗净,切成段,用水煮软控干,用生菜油炒焖菠菜段炒焖至出油。
把花生米用开水烫片刻剥去皮备用。把葱头切末用生菜油炒至焦脆时将油过箩,再把葱末内放少量水泡软用纱布挤出葱汁与葱油混在一起备用。
在锅内放水加盐煮沸,放入洗净的大米煮至带有硬心时,控去米汤,用开水冲去米浆,倒入另一锅内,加入剥去皮的花生米、葱油汁加盖用温水焖之,待米饭熟时在上面浇烧热的生菜油。食用时在盘的一边盛焖羊肉,配焖米饭,炒菠菜即可。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稻米:大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大米可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大米具有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羊肉(瘦):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较猪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都要少,胆固醇含量少,是冬季防寒温补的美味之一;羊肉性温味甘,既可食补,又可食疗,为优良的强壮祛疾食品,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之功效。洋葱:洋葱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无论中餐还是西餐,洋葱使用都非常普遍,洋葱的营养及其丰富,特别是它的特殊功效更是成为食物原料中的佼佼者。洋葱具有发散风寒、抵御流感、强效杀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扩张血管、降血压、预防血栓、降低血糖、防癌抗癌、清除自由基、防治骨质疏松症和感冒;并且还可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积内停等症。番茄:西红柿现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其中的维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丰富的番茄红素能清除自由基,预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西红柿多汁,可以利尿,肾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时多吃番茄还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肤保持白皙。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花生仁(生):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烟酸、维生素K、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止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癌发生的作用;其性平,味甘;入牌、肺经;具有醒牌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

6食物相克

稻米:大米不宜与马肉、蜂蜜、苍耳同食。羊肉(瘦):羊肉不宜与南瓜、西瓜、鲇鱼同食,食则容易使人气滞壅满而发病;忌与梅干菜才同食;吃羊肉不可加醋,否则内热火攻心;不宜与荞麦、豆瓣酱同食。本品反半夏、菖蒲。忌铜器;吃完羊肉后不宜马上喝茶,也不宜边吃羊肉边喝茶。洋葱:洋葱忌与蜂蜜同食,会导致腹胀、腹泻;洋葱也不宜与黄鱼同食。番茄:西红柿忌与石榴、螃蟹、冰棒、红薯、白酒、猪肝、鱼肉同食。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花生仁(生):花生不宜与黄瓜、螃蟹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花生不可与香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