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芥油拌合菜

芥油拌合菜

芥油拌合菜

工艺:

口味:芥末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减肥瘦身调理 孕妇食谱 益智补脑调理 

主料:菠菜 白菜 粉丝 金针菇 

辅料:

调料:芥末油  味精  大蒜 花椒 酱油 植物油 

时期: 孕早期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制作时间:15分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菠菜、嫩白菜叶用开水烫熟,菠菜切6厘米长的条段,白菜叶切条,金针菇切4厘米长的段,同粉丝、木耳沸水氽过,控净水分;油锅烧热,花椒投入,炸出香味,捞出花椒不要,花椒油留用;大蒜去皮洗净捣成蒜泥。
以上五种丝放在汤盘中,加芥末油和醋、蒜泥、盐、酱油、味精、花椒油拌匀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白菜:大白菜是现今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美食,大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C和钙、膳食纤维的含量非常丰富。对于护肤、养颜、防止女性乳腺癌、润肠排毒、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的吸收等,都有极大功效。我国中医还认为大白菜能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多食大白菜,还能预防和治疗便秘,预防痔疮及结肠癌等。粉丝: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但是粉条含铝很多一次不宜食用过多。金针菇: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金针菇中含锌量比较高,也可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而且中医认为,补肝,益肠胃,抗癌;主治肝病、胃肠道炎症、溃疡、癌瘤等病症。木耳(水发):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6食物相克

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金针菇:金针菇忌与驴肉同食。木耳(水发):木耳忌与田螺、野鸡、野鸭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