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的吃法 4种大枣汤助您益气健脾(3)

  中医用甘麦大枣汤疗效确切,这个方子是以大枣为主要原料,和甘草、小麦同用,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大枣的安神效果也被现代医学所证实,大枣中所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黄酮-双-葡萄糖甙A)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其中被分离出的柚配质C糖甙类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所以大枣具有安神、镇静之功。

  4、美容抗衰

  这是许多女性朋友非常关注的,只要您坚持吃枣,美容效果比用化妆品都好,因为大枣是补充气血的,能从内而外调节肌肤,而这样的美容效果才是好的!

  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及老年斑的产生。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不会让皮肤干燥。维生素B族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

  常食大枣可使人面色红润,神采焕发。故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

  5、保肝护肝

  这个功效对肝炎病人很有好处。在临床上大枣常用于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辅助治疗。每天吃20枚大枣可预防肝炎。用大枣50克、大米90克,熬成稠粥食之,对肝炎患者大有裨益。

  对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及血清转氨酶活力较高的病人,用大枣、花生、冰糖各30~50克,先煮花生,再加大枣与冰糖煮汤,每晚临睡前服用,30天为一疗程,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水平,对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有一定疗效。

  研究证实,大枣中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酸性多糖参与保肝护肝。大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大枣富含氨基酸,它们促进肝脏合成蛋白,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防止低蛋白症状。

  同时大枣能提高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C及环磷酸腺苷(cAMP)等,能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血清总蛋白含量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能够使胆固醇变成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的发生。

  探秘大枣的2个误区

  1.大枣不能和胡萝卜一起吃?严重误会

  支持这种说法的理由是,大枣(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VC),而胡萝卜含有能破坏VC的氧化酶,所以两者相遇就降低了大枣的营养价值

  前两句是对的,大枣有VC,胡萝卜有氧化酶,但后一句结论是错的。

  胡萝卜中的氧化酶破坏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连胡萝卜本身含有的VC都破坏不完,怎么会去破坏其他食物中的VC呢?

  因此,如果你真的那么在乎VC被破坏的话,“佳的”策略只能是不要吃胡萝卜。

  可这也有问题,因为除了胡萝卜,黄瓜等蔬菜也含有破坏VC的氧化酶,那就连黄瓜等也一并不吃了?

  可还是不行,其他食物虽然没有破坏VC的氧化酶,但也会有其他缺点,比如鸡蛋有胆固醇,肉类和牛奶有饱和脂肪…,都一并不要吃了?活活饿死吧。

  至于大枣不能与海鲜一起吃,大枣与大葱不能一起吃……之类的立足于食物相克的胡言乱语,更加不值一驳。

  2.大枣不宜多吃?误会

  众所周知,大枣(鲜枣)不好消化。

  这是因为,大枣不但水分含量低,仅为67%(其他常见水果多为80%~90%),而且膳食纤维含量高,为1.9%,明显高于其他常见水果(比如葡萄平均为0.4%、苹果平均为1.2%)。

  膳食纤维(尤其是不可溶的纤维素)在胃和小肠中不能被消化,一次摄入量大时会造成胃肠不适。大枣中的膳食纤维主要集中在皮中,大枣的果肉是脆的,但枣皮是非常薄而硬的。

  咀嚼时很难彻底捣碎。

  你可以试验一下:把大枣(鲜枣)咀嚼后,不要下咽,吐出来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其中混有大小不一的枣皮碎片,它们与果肉分离,形状不一,质地硬,边缘锋利。

  可以想象,吞入胃中之后,如果你的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溃疡,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会造成疼痛或不适。

  总结: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哪4种大枣汤可以助您益气健脾了吗?你知道大枣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了吗?大枣的营养价值多多,所以大家赶紧来尝试一下大枣的这些吃法吧,既美味又营养,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大枣的功效与作用 大枣的吃法 大枣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