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资料 练拳架时如何结合内劲习练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武术讲求的是方式方法,初学太极拳要从拳架练起,那么在练习拳架时,如何结合太极拳内劲习练呢?武术若是没有内劲,就失去了练武的意义,下面随着太极拳资料了解一下吧!

  练拳架时如何结合内劲习练

  太极拳是内家拳,因此,在练习太极拳要从外到内、由形到意,终要做到意气合一,内外一致,做到内外三合。

  习练推手也是如此,目标并非是简单的练到谁能把谁推出去,主要是通过推手的习练,感悟拳架中意气的走势及其内在的变化,使行拳时能有绵绵不断、行云流水、收发自如的感受。

  即使推手要练就的目标也是听劲、化劲、黏劲,然后引进落空后的发劲,这四种劲的练就都离不开有深厚的内劲的支撑。

  很多人都说,太极拳是一项用意不用力的运动,如果完全不用力,那还是武术么?因此,在学习中,要养成用内劲与拳架结合习练方式。

  何谓太极内劲

  众说纷纭,其实简单的解释,内劲就是能在一瞬间把体内所有集聚的力量集中在一点发出的能力。蓄力时上松下沉,虚领顶颈,将全身的劲沉至脚跟,如拉满的弓,发劲时蹬腿立腰瞬间把劲集中至某一点送出,快如闪电,力如山崩。

  那么这内劲是通过何种方式练出来的呢?大家都很想了解,其实我认为很简单,太极内劲肯定是通过“正确 ”的习练太极拳架而练就的。

  推手仅是加深对“正确”习练拳架的理解,更不可能是通过习练某些器械练出来的,因内劲与“僵、绌”的大力有明显的不同。

  学好太极拳内劲,可以提高思想境界,同时还能提高技击功能,在太极拳推手中,可以化解掉对方的力量。

  内劲如何习练

  我认为关键是如上面所言:“打拳时首先要放松身体,消除常人身上的僵劲、笨劲、拙劲;其次是要排除日常琐事的牵挂,消除杂念,使心态纯静如水,使自己空虚无物。”才能在练拳的过程中,做到“以意领气”。

  这里说的“以意领气”,可能大家都在说,但练拳时真能做到,且做的较好的估计寥寥无几。因此,我认为练内劲要从正确的练拳做起。可能很难讲清楚,只能简单的谈几点看法。

  1、练拳时的所有外形变化都应该是由脚底通过各个关节的旋转变化带动而至指尖的,节节贯通,且重心在两脚之间转换,收则反之。任何拳式中都不应有简单的直线运动。

  2、任何动作的变化,初练时应做到“意贯指尖”,并在指尖旋转缓慢移动时“若有若无”的感到在“带动或避让”对方,且感觉做到“不丢不顶”。

  3、在收势中一定要不能简单的把“气沉丹田”理解为,将劲蓄在腹中,这样不仅练不出内劲,还与身体有害。一定要做到上松下沉,通过旋转用意把劲沉到脚跟,感觉应该如斜螺纹般下到脚底,并有下沉越深,反弹力越强大的感觉。

  在放势中,虽然我称之为“意到指尖”,但其内在劲力的走向应该是自然的做到上松下沉,通过旋转用意把劲沉到另一脚跟,同样有下沉越深,反弹力越强大的感觉。

太极拳内劲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