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这9个误区不可不知

  减肥是很多朋友十分上心的事情,一些朋友听说针灸减肥效果好,但不知道针灸减肥的原理,不清楚这种减肥法是否会危害健康,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看针灸减肥的原理、针灸减肥适合人群以及针灸减肥的误区,希望能够帮助到想要减肥的朋友。

  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主要就是通过银针来刺激身体的穴位,这样可以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改善人体的内分泌功能,改善产后肥胖、更年期肥胖等症状,还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使体内的脂肪可以快速燃烧。

  另外它还可以改善人的肠胃状况,延长胃排空的时间,抑制食欲,减少食量,还可以改善便秘,使减肥瘦身的效果更加明显。

  哪些人适合针灸减肥

  多为软脂肪块的人士,及软脂肪块部位。 相对于硬脂肪块来说,针灸减肥更适合减少软脂肪块。脂肪的软硬,通过触摸便可得知。

  医生认为,硬脂肪块多是自小形成,那是脂肪细胞数量多,单纯的针灸减肥是无法减少脂肪细胞数量的,因此针灸减肥对此类脂肪块作用不大。软脂肪块则是每个脂肪细胞的体积大,对此进行的针灸减肥效果好又快。

  全身肥胖及腹部等局部肥胖者。 由于腹部是脾经胃经之处,对此调节为主的针灸减肥方法,对腹部的减肥效果显著。

  单纯性肥胖者。 肥胖一般有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之分。单纯性肥胖即是纯粹摄入过多代谢过少而引发的肥胖,是可以通过针灸治疗减肥的。

  继发性肥胖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肥胖,通过单纯的针灸减肥是无效或是短效的,只有通过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堵截了肥胖的源头后才能真正减肥。

  哪些人不适合针灸减肥

  出血体质、血液病患者、凝血机制有问题者。 由于针灸减肥是以银针直接扎在皮下刺激穴位,针眼虽小,但对一些凝血障碍者也是伤害,因此,医生建议这些病人不要进行任何针灸治疗。

  针灸减肥的误区

  误区一:任何人都可以快速减肥

  针灸减肥有效吗?这个问题,我们要首先摆脱一个误区,那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快速减肥”。事实上,针灸使有些人的体重短期内掉得明显,而有些人的体重却不变。这是为什么?

  医生认为:体重超过标准越多者,其体内脂肪含量也越多,针灸减肥的效果也就越明显;而有的人体重超标并不严重,因此减肥的效果也不那么明显。正确的认识是,任何减肥方法或者是减肥偏方都需要逐步调整,不同的人对针灸的反应也不相同。

  误区二、任何人都可以做针灸减肥

  对于做针灸减肥的人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在患病期间;具有出血倾向疾病如血友病、凝血机制障碍及贫血者;义务献血未满一个月;心脏功能较差、佩带起博器的患者就不可以做针灸减肥。此外,年龄低于20岁,以及生理性肥胖者也不主张针灸。可见针灸减肥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

  误区三:针扎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

  根据专业的医生回答说:很多美容院、减肥中心减肥,一次就扎三四十针,顾客也认为针扎得越多减肥效果也就越好。虽然针灸减肥对因代谢失调引起的单纯性肥胖确有疗效,但若针刺过频、过狠,则会出现穴位疲劳,临床上叫做耐受性增强。

  有经验的针灸师在给人们做较长疗程的治疗时,都会考虑换穴位,而不是次次都扎在同一群穴位,有意识地去避免人体产生“穴位疲劳”,因为一旦产生耐受性,穴位的触感就会异常,即使加大刺激的力度,效果也不如前了。

  其次,我们都知道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针灸减肥也不例外。专家表示,对每一个到针灸科接受减肥疗程的人,在确认具有针灸减肥的适应症之后,还要对减肥者的体质进行认定。针灸减肥有一套基本的针法,但是针对不同体质的人,还需要配合辨证分型配穴,比如脾虚湿阻型肥胖人群,在主穴以外还要配合阴陵泉、公孙等穴位。由此可见针灸减肥也需要专业知识的,它有章有法,注重选穴,对减肥真正有作用的穴位只有十几个,别的穴位扎针也没有用,若是不小心扎错了,可能还会带来不好的后果,只有对症选穴,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误区四:见效极快

  不同的人采用针灸减肥的效果不一样,有的人见效快,有的人见效却很慢。这是因为,针灸减肥不是减重,而是减脂肪。超过标准体重越多,一般脂肪含 量也就阿特别多,针灸减肥的效果越明显。

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的误区 针灸减肥适合人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