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保健药 肉桂补肾阳暖脾胃

  你家的厨房有什么呢?除了油盐酱醋,是不是也有一些如八角、胡椒、茴香等一类的调味料呢?你以为这些调味料只能用来给食物增香去腥吗?其实,还有一些调味料除了烹调食物之外,还有保健作用,它就是肉桂。

  肉桂

  中医说它具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的作用。在《别录》中记载肉桂可温中、利肝肺气,对腹中寒冷、头痛、腰痛、呕吐、咳嗽等,均具有调理作用。

  现代研究发现,肉桂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动物实验发现有降温作用;以及具有降压作用、肠管兴奋作用、杀菌作用、祛痰镇咳作用、利尿作用以及健胃作用。

  那么肉桂怎么用或怎么吃呢?

  1.肉桂粥

  肉桂5g,洗净煮沸20分钟,取出肉桂,放入洗净的粳米60g,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熬。

食用之前,用红糖调味。

  功效:具有暖脾胃的功效,适合腹部受凉后出现的食欲不振、腹痛、恶心等。

  2.肉桂羊肉汤

  选择羊肉1斤左右,肉桂5-6g,生姜适量。将三者洗净后,一同煲汤。

  功效:具有温中健胃、补肾、驱寒保暖、改善腹部冷痛的作用。此外,如果想要效果更好,可加入适量当归。

  3. 肉桂红糖茶

  采用肉桂3g,红糖5g,适量的红枣、桂圆等。

  将肉桂、红糖、红枣、桂圆等,一同煮水10分钟,便可以用蜂蜜调味食用。

  功效:适合调理经期出现的痛经、畏寒、腹胀等。

  4. 肉桂酒

  肉桂酒常采用肉桂粉末与黄酒制成,也可采用大块的肉桂,利用高浓度白酒泡制。

  做法:将25ml的黄酒加热后,调入少量肉桂粉,一同饮用。

  功效:具有温阳祛寒作用,适合调理受凉后的感冒初起、预防风寒感冒以及受凉后出现的身体酸痛。

  此外,利用高浓度白酒泡肉桂,对风湿骨痛、关节痛、腰痛等,也有调理作用。

  5. 四物附子汤

  四物附子汤源自于《奇效良方》。采用附子7.5g,肉桂10g,白术15g,甘草5g。一同煎汤,代茶饮。

  功效:对关节痛,风湿骨痛,有调理作用。

  不过,肉桂并不是万能的保健药。

  肉桂,性味:辛甘,热。

  不适合阴虚火旺的人群,如表现为失眠盗汗、口干咽燥、眩晕、小便赤黄等,这类人群服用肉桂,容易加重上火现象。

  此外,孕妇、产后血热,禁用。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吃肉桂的好处 肉桂的功效 肉桂的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