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么好 常吃绿豆居然具有这效果(2)

  绿豆汤

  绿豆汤大家在夏季的时候应该都经常喝吧?就是因为绿豆具有解毒和去火的作用,所以天气炎热、长疮、心情烦躁的时候我们都常常会喝。对于肝火大的人群来说,绿豆汤也是很好的。

对于肝火大的人群来说,绿豆汤也是很好的

  荸荠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凉拌西红柿

  有人说西红柿是蔬菜,其实西红柿也是一种水果。西红柿不仅是公认的有营养的蔬果之一,同时还具有美容、补血、平肝等功效,秋季吃西红柿也能起到一个去火的功效,西红柿中丰富的维生素C对调节机体内分泌也有重要的作用。可生吃,凉拌着吃,做成汤吃,效果都非常不错。

  肝火旺的症状

  1、肝火上炎

  是指肝火病症中表现为上部有热象或具有上冲性特点者,如头晕、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中医认为火有“火性炎上”的特点,因此多表现为人体上半身的病症。治宜疏肝降火为主,可用天麻钩藤饮等。

  2、肝火耳聋耳鸣

  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耳聋。治宜清肝降火,可用龙胆泻肝汤等方。

  3、肝火眩晕

症见头晕、头痛,面红升火

  眩晕的一种,见于《证治汇补·眩晕》章。由于肾水亏少,肝胆相火上炎所致。症见头晕头痛,面红升火,口苦目赤,舌质红,脉弦数。可见于现代高血压病、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等。因肝开窍于目,肝经上行于巅顶。偏火旺者,宜清肝泻火为主,用龙胆泻肝汤;偏阴虚者,宜滋阴降火,用知柏地黄丸。

  4、肝火不得卧

  见于《病因脉治》卷三,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思虑过度、恼怒伤肝,气火拂逆,或肝血耗伤,神失所守而成。因“肝藏魂”,肝火旺则神不守舍。症见夜卧不宁,善惊,口渴多饮,胁肋时胀,或小腹季胁引痛,痛连阴器,脉弦数。治宜疏肝清火为主,可用疏肝散或龙胆泻肝汤等方。

  总结:肝火旺的朋友平时经常会有嘴巴发干、头晕、舌头发红、爱发火的症状,假如你发现自己有这些情况,就可以找中医师看一下,说不定就是肝火旺了。肝火旺的时候可以吃点草莓、梨子、葡萄以及绿豆汤,达到去除肝火的作用。

肝火旺吃什么好 肝火旺的症状 肝火旺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