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这养生运动竟让世界都惊呆了(2)

  六、益脑

  脑为髓海,是精髓和神明高度聚汇之处,为生命要害所在。练太极拳通过心静用意、心神安定,协调地完成各种动作,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良好的锻炼作用,加强了大脑的调节功能。>>>太极拳教程 女人做这运动魔鬼身材不是梦

  又因肾主骨,骨生髓,肾通大脑,所以肾气旺,任督二脉畅通,就能使髓海充实、精神饱满、思维灵敏、记忆力强,起到开发智力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七、调气、和血

  练拳时要“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气遍周身不滞”。这样可以使全身之气机通调无阻,气运血行,血脉自然和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

  太极拳以气运身和“运劲似抽丝”的练习方法,通过“立如平准,活似车轮”的轴心运动,周身关节之间,如螺丝形运于肌肤之上,缠绕往来以畅通经络,调和气血。这样就可以达到气运血行、血旺气足、血脉和顺、气机畅达、精力旺盛、抗病力强的效果。

  八、炼性、怡情

  期练太极拳,可以陶冶性情,培养沉着从容、温和冷静、耐心细致、做事有恒、意志坚强、乐观进取等优良性格。

  练太极拳后,会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恬淡安然,不为七情、六欲所困扰。如有烦恼,在大自然之中,觅个幽静之处,练练太极拳,可使杂念消除、心平气和。

  工余学后,休息闲暇之时,练太极拳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健康的消遣、高尚的娱乐和良好的情感操练。

  综上所述,太极拳是一种心身俱练、神形双修的保健运动。它通过调心、调气、调身等一系列调整人体阴阳的对立统一的运动,以内固精神、运行气血、畅通经络、协调脏腑、活动肌肉筋骨,使人正气旺盛,阴平阳秘,内外调和,达到保健祛病、益寿延年、自强不息之目的。

  太极拳对人体各大系统的作用

  一、保健神经系统,提高应激反应能力

  正常人的一切活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身体各肌群之间,肌肉活动与内脏活动之间,各器官、系统及器官与系统之间的密切配合以及身体内外环境的直辖市统一,都有赖于大脑皮质的调节作用。

  练功时要求清静用意,精神内守,可以增强意念控制能力,减少外界干扰,使本体感觉皮质部位的兴奋抑制过程在一定时间内能严格地、有节奏地转移,兴奋与抑制更加精确地配合,感觉器官能更准确地摄取外界信息。

  由于感官知觉功能的提高,增强了人体的积极性反应。对语言、文字等信息也更加敏锐,利于形成条件反射,第二信号系统更趋完善。这样无论学习文化知识,还是掌握协作技术,都会迅速准确。

  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会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晰,思维极有条理,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均明显提高。

  意识和动作相结合的练功方法,会增强神经系统的扩散性,使协同中枢之间的活动更加协同一致,即大脑以质的运动中枢及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而皮质的其他部位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人体很快就消除了疲劳。

  对慢性病患者来说,由于大脑的充分休息,打破了慢性病的病理兴奋灶,消除了病灶的反馈信息,提高了健康水平,终达到根治慢性病的目的。如:失眠、健忘、精力不集中、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证等。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