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做这运动竟然比吃补肾药还管用(2)

  第三、太极拳对人们的呼吸系统也具备调节功能

  经常练太极拳可以增强体质,防治感冒、气管炎、肺结核及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这是因为练太极拳时,经过户外冷空气和日光的照射及练太极拳时,经过户外空气和日光的照身及严寒的磨练,身体的免疫机能增强,对外界环境的改变有了较强的适应力,在受到严寒威胁时,机体毛和表层血管迅速收缩,增强新陈代谢等防御反射的能力,体温调节功能随之增强,因此感冒的发病率明显降低。>>>太极拳教程 这种减肥运动让你轻松享“瘦”

  人到中年后,胁软骨钙化,胸廓活动受限,导致肺动脉高压,肺源性心脏病。常练太极拳可以改善肺呼吸机能,使肋间肌等呼吸肌纤维变粗,肌肉强壮有力,肺廓活动度好,肋软骨骨化率低,肺活量变大,从而使肺更好地进行气体交换。

  太极拳强调丹田内转,其实丹田内转从某种意义上讲,实质是锻炼运用腹式呼吸时肺活量小,使部分肺组织利用率低,即肺叶中下部分的肺泡组织活动度小,还使部分肺组织因长期用而易退化、纤维化,以及为细菌生长创造条件。

  太极拳运动可以逐步改变人的呼吸方式由胸式肺呼吸变为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生理意义是:横膈肌较大幅度的升降运动,对于胸腹腔的脏器,如肺、心、脾、肝、肾以及胃、小肠、大肠等,都可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使这些脏腑循环旺盛,生机活跃。

  另外,腹式呼吸,随横膈肌的一升一降,也使胸腹腔的压力一张一弛,腹部压力随之有规律的升降,这种运动极有利天椎动胸腹腔静脉回流。

  因为静脉压比动脉压要低得多,腰以下的静脉回流又受着地心引力的影响,所以静脉血回流不仅要靠血管内压力的推动、静脉瓣的调节,而且也依靠血管外的肌肉一张一弛的腹部压力的一升一降来促进。腹式呼吸所形成的腹压升降,大大有利于血液的循环,这样就使躯体和内脏获得更充足的血液营养。

  第四、练太极拳可以调节消化系统的功能

  由于演练太极拳强调丹田内转,胸腰折叠,就对人体具有以下几个好处:一是加强输入。打太极拳后,胃口好,吃得多。二是加强吸收功能。我们吃下去的东西,经过胃部粉碎,要真正被吸收,变成热能,还得靠小肠壁亿万个毛细血管的吸收。

  通过打拳,丹田内转运动,自我按摩,吸收功能、排泄功能都得到增强,因此坚持练习太极拳法很少出现便秘现象。三是促使消化和溃疡愈合。消化性溃疡为消化系统的常见疾病,至今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尚未全明,但与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有很大关系。

  精神因素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促进胃酸、胃蛋白酶、胃泌素分泌增加,胃肠活动及血液反循环失调,终使胃 黏膜被酸性胃液自我消化而形成溃疡。

  总的来说,太极拳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很大。演练太极拳时,要求以腰为轴,全身上下、肌肉关节、四肢百骸,都可得到活动。

  这促进了肌肉结实,关节灵活,防止骨质疏松及变形;要求精神集中,意念专一,因而加强了对神经系统的训练,可以提高它的主导作用和调节功能。

  又由于它动作轻捷圆活,刚柔相济,练后轻松愉快,消除焦虑,可以促进对事物的兴味,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情绪;要求气沉丹田,这就必然导致呼吸匀细深长,从而能保证气体充分交换,肺脏功能加强。

  因呼吸深长,胸腔负压就加大,回心脏血流增加,加上全身活动又促进了血液循环,故练拳者虽在冬季,四肢末梢也常能保持温热,增强了抗寒能力。练太极拳对消化道的功能改善也有明显作用。

  横膈的上下活动幅度加大,对消化器官起了按摩作用,致使心肺功能加强,消除内脏淤血。加之全身运动又都成为改善消化功能的基础,因而经常打太极拳的人大多食欲正常,消化吸收功能良好。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演练太极拳可以促进人们的心理健康。健康不仅要有健壮的体魄,而且要有良好的适应性及完善的心理状态。太极拳既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又能促进心理健康。练拳可使人具有积极健康的情绪。

  太极拳强调松静自然,以意识指导动作,要求“意到身随”、“内外相合”、“身心皆修”。使人进入无忧无虑、无我无他的怡闲境地。使人消除心理疲劳,情绪开朗、乐观向上。

  配上典雅优美的音乐,舒掌展臂,整个身心得到极大的享受。人们会感到精神振作,心情舒畅,精力充沛,青春焕发,对生活充满希望。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