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做这运动竟然比吃补肾药还管用(3)

  太极拳可以养生修性,改变人的消极个性。练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形神一致,动作匀速缓慢,似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动中求静,静中有动,虚实结合,刚柔相济,处处充满哲理。

  故常练之可使急躁、易怒、焦虑、多疑的人变得稳健、豁达、沉静、随和、乐观。且因长年不懈晨起晚归,风雨无阻地锻炼,故能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冷静、沉着的精神,有助于克服懒惰、散漫、意志薄弱、注意力不集中、消极的个性和行为习惯。

  宁静的清晨,空气清新,加上柔和的拳术,更让人心旷神怡。因而太极拳不仅是一种健体强身的拳术,而且还具有一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太极精神。它既能提高人的修养,又能健全人格,陶冶情操。

  太极拳可以提高人的社会适应性和社会行为水平。练太极拳者,常是集体习拳,虽是群体活动,但大家都是为健身而来,彼此不猜测、无隔阂,无利益冲突,容易亲近,并能经常相互切磋技艺。

  在交流拳艺过程中,也交流了情感,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改善了人际关系,从而疏导了工作中造成的心理压抑的感情危机,使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达到心理相容和沟通。在改善人际关系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修养,学会了关心他人,学会了奉献,提高了人的社会适应性的行为水平。

  集哲学、道学、医学、养生学于一体的太极拳,包含着大自然的阴阳、虚实、刚柔、动静之无穷变化,且又强调整体观念,要求身心合一,以意领气,气随意行,意到气到。

  所以久练太极拳能达到调整阴阳、疏通经络、强体健身、益寿延年的目的,并且有助于智力开发,使记忆力、反应力、判断力均得到提高。

  因此,有人用四言八句总结练习太极拳的益处为:“练拳益寿,良师益友。循环旺盛,通筋活络。体质增强,病魔尽除。日月坚持,青春长驻。”太极拳以其独特的医疗保健功能,深受人们喜爱,进而得到了历代的宣传、普及和推广。

  云手 简单的宣肺法

  动作要领

  左手为掌,右勾手变掌;沉肘向上划圆,由体中线向上与眉齐;向外划下至裆再向上;脚原地不动,以脚跟为轴,脚尖随手摆动;左手随之循环,与右手相同。右手到体中线,左手到左侧;右手到上,左手到裆。成左右弓箭步。随之循环。也可以抬起脚左右换步。

  云手极有利上焦心肺气机的宣达。其式上行时,前臂行于胸前,指不过眉,肘在胸肋,胸肌群、背肌群在肩、肘、腕、手的引动下,气血循环加快,经络畅通,可减轻心肺负担。上臂外旋划弧,而四肢为清阳之本,可振奋培补胸中阳气,在助肺司呼吸、助心行血、增强呼吸运动的同时,增大了肺活量,肺气宣达无碍,气行则血行,心肺循环得以改善,气体交换充分,养分随气血温润全身。

  太极一招鲜 练出好气色

  练功姿势取坐、卧、站立均可,以坐为佳。闭目静心,双手在脐稍上重叠,因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故也。掌心向上。将肺内浊气呼出,深吸一口气,同时两手上举齐嘴,也是一升一降。

  两手翻转,手心向下,开始呼吸,然后两手向下向里推压入于气管,行至左右支气管处将两手分开,各自运化一侧肺脏。

  因肺较大,宜多运化,而且不能有遗漏,所以要将肺的上下界在意识中分辨清楚,即使有手所不能到处,也因意有所存而得以运化。

  肺高点为肺尖,上界于锁骨内侧端以上,下界于肋膈角。在运化的同时,意想两肺的大小、形状,肺区呈一片银白之色。还要注意体会运化时肺部的温凉感觉和气动效应。

  肺气的充足,使全身的气机运行流畅,整体功能增加。肺又主皮毛,气血的充足使人白里透红,气色绝佳。

  结语:由此可见,太极拳对于人体的调节功能是非常完善的,很符合现代中医理论,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缓解疲劳,同时也可以防止疾病,是促使身心健康的有效运动,现在人们的运动意识不断加强,希望大家都可以投身到太极拳的学习中来。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