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男女补肾只需做这一动作(2)

  太极拳动作要求做到柔和、轻灵、贯串,动作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从而使太极拳动作变化层出不穷,充满趣味。浓厚的锻炼乐趣,提高了锻炼情绪,促进身心健康,这是太极拳很突出的优点。<<<简单小动作让你百病不侵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太极拳崇文尚武,是很注重练习者的综合素质发展的。

  太极拳一面讲究灵敏,使人提高敏感度,一面又讲究沉稳安静,使人消除浮躁。通过太极拳锻炼,性急者,可以改除性急习惯;性慢者,可以培养平稳渐进品格,不至于拖延。潜移默化中陶养性情,在理论上和实际上也都有肯定效果。

  3、全神贯注,健脑养神

  打太极拳要求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移;动作连贯、圆活、稳健、协调;动中取静,静中有动。这些要领,十分有利于大脑兴奋、抑制功能的调整。

  太极拳行拳时要求做到“用意不重在用力”,这是太极拳重要的特点之一。练拳时,应当多以“意识”、“意念”去带动动作,以意识引导动作,而不是靠多用“力气”(拙力)去求得锻炼效果。

  4、动作柔和、缓慢、轻松自然,利于躯体和心理调整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武术”,其动作始终是以柔劲为主。“柔、缓、松”是太极拳的基本要点。

  5、太极拳动作和谐、连贯,圆转曲折,自然流畅,引人入胜,有益于调整心理与情绪

  动作和谐使全身各部分在每一个动作中都能得到锻炼机会;在动作过程中,通过腹部呼吸动作,充分促进人体内脏的活动与代谢。

  太极拳谚曰:“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要使太极拳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就必须形质并练、内外兼修,才能强化体质,增益身心,维持生命常春。原因在于:太极拳运动的呼吸方法,是实行逆式腹呼吸。

  逆式腹呼吸,在吸气时要收缩小腹,以意识导引将宇宙中的真气,经由全身的毛细吸入丹田,再与体内原真之气汇聚,敛入脊骨布达于周身肢体末梢,同时促使脏腑间横膈膜大幅上升。

  平常人的横膈膜上升幅度约为一至二公分,而练太极拳用逆式腹呼吸时,吸气缩腹可上升到四至五公分。呼气时由于小腹还原,真气返回丹田而随之下降。所以长期练习太极拳,不仅健脾强胃,还能补气益血。

  正以为此,青少年习练太极拳,身心发育良好不说,更能开发智力。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能起到减少疾病、减缓衰老的作用。

  拳者,指架式尔;功者,内丹气功也。架式为形,丹气为质。凡属宇宙间之事物,必须形质俱备而相符,才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所以练太极拳者,必练太极丹功,这样才能发挥健身益寿之功能,达到益寿延年之目的,否则,必定“到老一场空”。

  练太极拳对五脏六腑的好处

  一、强心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练太极拳特别强调“心静用意”,用意识引导动作,使心神安静,意念集中,机体放松,脏腑之间发挥正常的功能,从而取得相对平衡。

  心神安定,可使思维敏捷,语言流利。心气运行流畅,更能发挥其统辖血液循环的功能,减少和消除体内瘀血。血液通畅充盈,面色自然红润。

  二、养肝

  练太极拳时,意境清静,情绪安宁,以意行气,内外放松,动作轻柔圆活,如春风杨柳,生气盎然,可使肝气舒和条达,从而肝体得养,肝血得藏,有助于脾胃消化,不致横逆克土。

  练拳时以意运气的腹式呼吸,有助于行气活血。眼神贯注动作,动作圆活连贯,对养肝明目、舒筋活络大有好处。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