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神功 动动手指便能预防四大系统疾病

  杨式太极拳是我国传统太极拳中的一种,杨式太极拳的手指及掌型的变化有严格的要求。练太极拳能预防疾病,这也是现代人喜欢练太极拳的原因。我们一起学习下太极神功的养生之道。

  太极拳手指的养生作用

  习武首先要会养生,要懂养生,杨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中的大门派,在练习中,只需动动手指,便能预防四大系统疾病。

  杨式太极拳的掌型

  保持舒松自然的掌型。即五个指头自然伸开,虎口自然圆开,除了拇指之外的四指间略微分开,互不靠拢,又勿太曲,又勿挺直为宜。

  是怎样的舒松自然啊?想想日常生活里将自己的手平放在桌面上的感觉,一般都是手指自然伸开,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间略微分开,拇指、食指间分开大一点,掌心微凹,掌心没有与桌面相接触,但又差不多与桌面接触到的相距。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中医经络学说,其能打通身体各个经络,加快血液循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等突发疾病。

  而这样的掌形就是杨式太极拳的掌形。掌的部位含有掌指、掌心、掌根、掌背、掌外缘。与其他流派的太极拳掌型相比较,外形和技术要求都有些差异。

  比如陈氏太极拳,掌形为“瓦楞掌”,是“拇指与小指有相合之意,中指、食指、无名指微向后仰。四指均轻轻合拢,不可用力,掌心要虚”的掌形。

  掌中手指的要点

  杨氏太极拳的掌要求五指自然伸直,指间稍离,掌心稍窝,五个手指基本在一个平面上。

  太极拳的独特呼吸能够增强心肺功能,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通过练太极拳得到改善,练太极拳能破坏癌细胞的滋生环境。

  杨氏太极拳名家郑曼青先生在《郑子太极拳十三篇》中是这样记载的:“杨师澄甫之分释太极拳诸要点如下,手指非并亦非直,要从开中求合、曲中求直方可,尤要者须气注乎掌心劳宫穴而后达乎指尖。”

  杨澄甫先生的这些陈述应该认为就是关于太极拳手指形态规矩的经典说明。《李雅轩杨氏太极拳精论》当中记载李师爷说:“太极拳的出掌,掌心也是空的,五指略舒,不可挺直,掌意含虚,以有灵机性为宜。

  其意义是为了便于变动,此谓之自然掌。”手掌、手指随着拳势的变化而出现开合状态的变化,比如过渡动作时掌心凹一点,手指稍弯弧,形如荷叶状;注意的是掌心凹而不懈、手指弧而不懈。

  定势或发劲时掌心松展稍平,就是在原有凹的样子稍凸一点,五指亦松展的自然伸直。手指的松展伸直示自然的,不是拙力挺直的。拙力挺直的手指和拙力展凸的掌心都会变得硬、僵、滞。

  舒指松开是不能马虎的,比如插掌的手指就体现了节节贯串松开的功夫。不同的掌有不同的劲点,分清劲点所在之处,能有助于意到气到劲到。

  比如坐腕立掌的劲点在全掌,横掌在小指一侧,坡掌在掌心,俯掌在虎口或小指一侧等等。无论是练拳和推手,掌握掌的劲点是十分重要的。

  练杨式太极拳预防四大系统疾病

  1.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通过太极拳锻炼可以消除大脑神经的紧张,清醒头脑,活跃情绪,修复神经系统的平衡,消除一些慢性病灶,并可直接影响到内分泌的平衡和免疫力的增强。

  同时,由于打拳“用意“,大脑不断发出良性信号,会使人体气血能量汇聚于意守部位,使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流量增加30%左右,医学界称之为”精神反馈“作用。

  佛教的坐禅、中国古代的吐纳、现代气功,都是通过”意守“引发生理变化。太极拳是通过”以意导体""意念关注“,使气血畅流全身。

太极神功 杨式太极拳 预防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