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基本功是练好太极拳的捷径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提升太极境界,首先要练好太极拳基本功,扎实的基本功是练好太极拳的捷径。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一起演练一下吧!

  基本功是练好太极拳的捷径

  有的初学者学习太极拳喜欢从拳架学起,但是想要练出太极内功,就要从太极拳基本功练起,例如桩功等,是训练太极拳的佳方法。

  我小时候练拳,用了两年时间将老架一路学完之后,我的老师十多年来给我整架子,一直就是从起式到单鞭,五个动作,反复告诉我的一句话就是——后面的都一样。

  当初我也不理解,后面还有七十个动作呢,怎么都一样呢?明显差别很大,后来我才理解了——动作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劲路都是一样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只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所有动作都是按照这个规律运动的,纠正错误的同时,还能感悟太极拳的规律。

  动作虽然不一样,但他们有共同的运动规律,通过这五个动作反复练习,对照、感悟,提炼出规律,目的就达到了。

  所以,大家在学习太极拳的同时,需要开动脑筋,去发现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去感知、去体悟,你感觉到了、发现了,这套拳就属于你了。你的风格特点,就会逐渐形成在动作里,并且得到体现和反映。

  陈家沟有句俗语:“会不会,金刚大捣碓”。意思是,看一个人对太极拳运动规律的理解和掌握,你一个金刚捣碓,多打到第三个金刚捣碓就够了。

  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神的学问,学习太极拳能教会我们为人处世之道,可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

  那么,什么是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呢?说简单点就是陈鑫的一句话:“太极者,缠法也”。

  这句话指出了陈式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即缠法,缠丝运动规律。怎么缠?怎么练呢?

  陈小旺老师有句话:“以丹田为核心,节节贯穿。”就是这么简单。

  那么丹田在哪里呢?知道了丹田在哪,又怎么去节节贯穿?

  要做到缠丝运动,必须要有丹田,什么叫做有呢?你感觉到了,发现了它,它就有了。你身体空空,没有气沉丹田,没有上虚下实,也就没有丹田,没有丹田的感觉。

  因此,丹田不仅仅是一个位置——肚脐下两寸——关键是你在这个位置的一种感觉。我们在找缠丝劲、运动规律的时候,需要先发现丹田,才能用它,将丹田作为核心节节贯穿整个身体。

  如何发现丹田呢

  我们通常讲的气沉丹田,怎么做到气沉丹田?有了这种气沉丹田的感觉,然后才能运用它。只有做到了气沉丹田,才可以节节贯穿。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