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基本功 初学太极拳如何去除杂念

  太极拳是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全神贯注习练太极拳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那么,初学太极拳如何去除杂念呢?下面随着太极拳基本功了解一下吧!

  初学太极拳如何去除杂念

  初学太极拳要从盘架练起,如果不去除心中的杂念是练不好拳架的,更做不到呼吸与动作结合。

  夫练习十三势拳式(即盘架子),至纯熟时,反生杂思。此乃心不安静之故。欲免此弊,但须将眼神视手前方,以为有敌在前、或身后,与之对打。或心中有觉,一有思虑立起觉心。

  庶可心宁神定、无思无虑,受益良多。练至有相当程度时,在四、五式之后,口中舌下自有津液涌出。下咽入腹,身之内部甚觉舒适。

  习练太极拳是个长期坚持过程,有的人想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就需要每天练习。

  毫无干燥之虞(浴谓乃华池之水,养生之甘露)。此种境界须一势一式呰能舒适,呼吸自然。无论何人均可得此。盖内气运用,周身泰然,斯为武事修身中之己身采战。或谓汞铅,亦即借阴补阳之道。非如邪道取男女后天色身,为采补也。

  初学定步推手,掤、履、挤、按四手,泰半不能连贯圆满。须跟随教师或艺高者,盘转圆圈至纯熟后,再由教师口授掤、履、挤、按四手。四手能一一分清,练至绵绵不断,腰腿能旋转自如,黏化均能顺手。

  然后可学拿劲、发劲,该时当觅一对手作为鹄的。先练一种拿劲或发劲,切不可一劲未通又练他劲。更不可同时练习数种。须知一劲能通,任何劲均能使用。一劲不佳,其它亦不妙矣。

  太极拳不仅是门健身运动,也是门武术,熟练太极拳后,可以将太极拳当做防身工具。

  在未练拿劲、发劲之前,须尽量给教师或艺高者拿、发。视其如何引己、如何拿己、如何发己;拿发之地点何处、拿发之时间早迟、拿发之方向正隅。

  均须以己身实地试验,作为悟解之门径。万不可求之过速,欲速则不达。以著者经历所知,太极拳基本功夫,全在停步推手中,深希学者切勿漠视之。

  夫推手至相当程度后,又不可专与一人推练。无论何人,手刚、手柔;劲大、劲小;艺浅、艺深,均须推习。否则熟者能发,不熟者不能。似未普及亦属徒然。

  活步推手,当求手、腰、腿三部一致。前进、后退尤不可使沾黏劲忽断。大履、扎杆、散手亦然。己手或杆子至少有一部分须与对方黏住。不然听劲中断,易被敌乘隙而击。

  无论徒手或器械遇敌时,出手宜老辣而入笋。不可游戏,或生畏惧之心。因有此意念,出手必嫩,或不入笋。虽有隙可乘,亦属无效。对于出手之阴阳虚实,尤当令人莫可揆测。至于散手,必须分开单练,否则不能随时应用。

  此外对于手法、步法、身法,尤当注意。

  1、一势出手,步法宜进或退、手法宜高或低、身法宜正或侧,均须先求己势顺而不背。

  2、手之收发,当含有圆形,往返须有折迭,步之落地,或前、或后、或正、或斜,当使身体中正,且有封闭敌身之用意。而已身之进退,当有升降、上下、起落之势。

  除以上三法外当求姿势正确、着法纯熟、阴阳虚实分清、内劲圆活、能补能泻(补气泻力),如仅求懂劲,专致力于不规则推手,虽习之年久仍然疲弱无效可言。盖因不知学外式易,而习内劲难也。

  此外对于练习太极拳后,身体重量及体格之变更吾人亦宜知之。凡瘦弱者,一年后能将重量增加,体格转健。此乃由空虚变为充实。肥胖者必先瘦削,减轻重量。经过若干时期后,复变雄壮。此乃由虚胖改为结实。盖太极拳之功效,实能使人身内外复行改造也。

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