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太极拳 如何正确练习太极拳的松(2)

  肩胛骨“松”开后,两手臂才能内劲贯通,含胸后形成拔背,含胸拔背、劲由脊发就是这个道理。

  但如果肩胛骨没“松”开、内劲没贯通,而是仅仅用意念执著妄想,往往会引起后背、脖子僵硬,身体不能中正,练到肩胛骨“松”开后,自然一点即通、一说就明,这是初学者必须注意的一点。

  太极拳的运气法

  1、松是前提

  在行拳走架及推手中要想使自己的“气”畅行无阻,首先一条是要做到身体的放松。拳论曰:“筋骨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串,虚灵在中。”这里强调了练太极拳要求身体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一定要放松。

  “节节贯串”就是强调动作由形整而劲整,把人体的四肢和躯干视为三节,三节之中各节又可分为三节,节节再分。运动时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顺节序而动就能达到“整”字诀的要求。

  学习太极拳运气,我们就要把握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通过局部丹田的运气来贯穿全身。

  如能做到了这一点,那么虚灵就会自在其中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所有外面的动作,要由内劲(内气)带动,所谓内不动外不动,以气运身,内气鼓荡,外形饱满,身体上下两个关节都要在意识韵指挥下,一节节松开运转,如同一串珠子在抖动、在旋动。

  2、意是主导

  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拙力,对初学者虽然有一定困难,但也不是不可理解。练拳时可以从“假想”人手,练习意气的感知。

  关于意念“假想”,如其桩法中讲意念的“头如线吊”、“双手抱球”、“手按水中漂木”等等。这些意念活动的目的,主要为帮助初学者以抽象思维方式来正确地掌握姿势,体会力量,抑制杂念,放松人静。

  太极拳是生命之学,它既练身又炼心,既重形又重意,性命双修,整个修炼过程以意为主导,以丹田为核心。杨澄浦公云:“气能人丹田,丹田为气的总机关,由此分运四肢百骸,以周流全身。”

  太极拳一定要把腰劲(丹田劲)练出来,腰劲出不来,不管你怎么动都是“单摆浮搁”。有些人拳架外形练得也不错了,可是细品其味,总觉得淡了许多。观其打拳,动臂摇膀,动腰扭胯,总是扭扭捏捏,感觉别扭不雅。

  结语:通过阅读上文相信大家对于如何正确练习太极拳的松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松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要求,只有将太极拳的松练好了,其他的动作才能更加容易的做好,对于练好太极拳是非常重要的。

太极拳的基本功 太极拳的基础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