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我是大医生:黄一宁讲如何保护血管

 

  我们的血管是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冬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对我们血管的保护,因为很多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因为天气寒冷,受到刺激而引发疾病。下面就让我们的黄一宁专家来讲讲冬季要如何保护我们的血管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保护血管

  在冬天的时候,天气变得寒冷干燥,所以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被诱发。那么要怎么保护我们的血管呢?

  本期嘉宾介绍

  黄一宁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1990-1991 年曾赴法国巴黎Salpetiere 医院神经科进修。并曾被德国Ulm大学聘为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等。

  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中华神经科分会脑血管病学组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副主编、《中华神经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实用内科》杂志、《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等杂志编委。

  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211工程等有关脑血管病的课题负责人,现牵头负责国家“十五”攻关项目《脑卒中临床综合规范(内科)诊治方案》的研究。作为负责人获得北京科委科学进步三等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医疗成就三等奖,北京协和医院医疗二等奖等。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脑血管病的防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重保暖

  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起夜时更应注意。

  重饮食

  少选畜肉,多选鱼禽肉,同事增加蔬菜摄入量。平日应少量多次饮水,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粘稠度。

  老年人冬季注意保健

  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冬季的血管保护,还要注意不要受寒生病。

  也不要因为怕冷就整天闷在家里,应适当活动。冬季人们的食欲都比较好,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质量,控制体重,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注意定期体检,检查血压、血糖和血脂。

  而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按时服药,不可突然减量或停药。

  中老年人携带一些速效救心丸会比较好,这样在单独外出的时候,发病时能及时自救。

  一旦发病要尽快和120急救机构取得联系,尽早到医院治疗。

  小贴士:冬季早晨老人慢起床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心脑血管疾病多在深夜和凌晨发作。老年人冬季早晨要慢起身。

  一般凌晨4时左右,人的心跳与呼吸速度减慢,生命活动处于低点,此时心脑动脉的血流极缓,易致血栓形成,心脑缺血。

  而当清晨人从“半休眠”状态苏醒时,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又易使已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

  因此,老人冬季醒来以后不要立刻下床,可以躺一小会,等头脑完全清醒后再缓缓下床。

  另外,有晨练习惯者,去晨练前要适当吃一些东西和喝一杯温开水,以避免血液黏稠引发意外。

保护血管 我是大医生 黄一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