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我是大医生:王贵强讲致病细菌藏在哪

 

  生活中有一些细菌是我肉眼看不到的,它们常常通过一些我们忽视的途径进入到我们的身体里,让我们生病,所以人们也把这些细菌称为致病细菌。接下来就让我们的王贵强专家来讲讲这些致病细菌都藏在什么地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易致病的细菌藏在哪些部位

  我们即使每天都排泄出一些垃圾物,但是总会有一些残留在我们的肠道中。

  夏季天气热、湿度大,适合细菌生长。如果人们吃生冷食物较多,就容易引起腹泻等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王贵强

  教授,主任医师、感染疾病科主任,1989年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硕士学位。

  主要从事各种肝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包括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

  研究成果:致力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以及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等工作,主持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慢性乙型肝炎个体化治疗模式的研究”,美国CMB基金项目,以及病毒性肝炎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1996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

  那么,容易致病的细菌都藏在哪儿?如何防止这些恼人的细菌滋生呢?

  我们身体里的很多部位都有细菌,我们的皮肤和口腔里是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这些细菌不会使人患病,称为正常菌群。研究表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携带细菌可达1—3公斤,将它们头尾相接排成一列,可以绕地球两周半。

  其中肠道分布多,占细菌总量的近80%,其次为口腔、皮肤、阴道,称为人体的四大菌库。另外,湿热多汗、通风不良的地方,例如肚脐眼、腹股沟、腋窝和脚趾缝里,细菌量明显增加。

  呼吸道、消化道易感染。细菌是个大家族,按形态可分球菌、杆菌、螺旋菌三大类。

  如果容易被细菌感染,就说明我们自身的抵抗力太弱了。

  呼吸道和消化道是容易发生细菌感染的地方,其次是皮肤、泌尿生殖系统。

  细菌感染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比如寄生在肠道内的大肠杆菌侵入人体后,可导致呕吐、腹泻,甚至阑尾炎、胆囊炎、膀胱炎等。

  致病性的葡萄球菌可造成皮肤的疖、痈、毛囊炎,以及中耳炎、肺炎,甚至败血症;大名鼎鼎的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危险因子。

  预防是关键。防止细菌感染,关键是切断它们的传播途径。要从身边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起,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留剩饭菜,少吃生冷食物,路边摊少光顾,都是需要我们随时注意的细节。

  老年人、病号等体质较弱的人,在夏天更要注意卫生,加强锻炼。此外,特别提醒大家,夏季通过空调传播军团菌的机会增加,不使用空调是不可能的,但空调一定要定时通通风。

  保持干净是必要的,但没有必要刻意使用带有消毒杀菌功能的清洁剂洗手、洗衣服,过度杀菌有可能破坏人体与细菌之间的生态平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是大医生 王贵强 致病菌有哪些细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