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我是大医生:武爱文讲导致胃癌的食物

  现在有很多的人都有肠胃不适的症状,我们的胃部健康状况与饮食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有一些食物常吃的话很可能会导致胃癌的发生,相比这是很多人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就让武爱文专家来讲讲导致胃癌的食物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起胃癌的原因中有遗传因素、环境影响,当然重要的还是与人们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联。

  以我国胃癌高发地区的分布来看,问题都出在饮食上而且很有“地方特色”,它们的共同点是长时间食用盐渍的食品,比如肉类腌制品、咸鱼、腌制蔬菜和海产品等。

  可能导致胃癌的食物

  一、咸猪肉

  咸猪肉是当地人经常吃的一种食物,每到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腌一大缸咸猪肉,腌的时候先放一层肉再撒一层大粒盐,平时炖菜、炒菜都要放点儿咸猪肉,一吃就是一年。

  咸猪肉含有的盐分非常的多,这种食品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胃部的影响,很容易导致胃癌。

  另外,咸猪肉中还有很多亚硝酸盐,它在胃内经过细菌作用后,可以生成一种致癌性非常强的物质,容易导致细胞癌变,诱发胃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二、虾油、腌鱼干、鱼露

  福建可以说是沿海城市胃癌高发的代表,多数胃癌患者追问其饮食都有吃虾油、腌制鱼干等习惯,不少老福州人一日三餐都用虾油炒菜。

  然而,这些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如果长时间聚集在体内会有致癌的作用。鱼露则是一种小咸鱼,味道非常咸,长时间食用会直接破坏胃黏膜,损伤其保护作用,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三、酸煎饼、咸菜

  有一些地方会有一些食物发酵做成煎饼,比如说红薯等食物,有一些地方的人还将它们当成主食来吃。

  经调查发现,经常食用酸煎饼患胃癌的危险性比不食用或偶尔食用者要高。

  而且,当地的村民们还喜欢吃腌制的咸菜,咸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食用的蛋白类食物结合会形成亚硝胺,进而诱发胃部疾病,引起胃部癌变。

  如何预防胃癌

  多吃大蒜可能对胃癌有防护作用。经调查发现,我国胃癌低发区域山东苍山县的居民经常吃大蒜,年人均大蒜摄入量是胃癌高发地区山东临朐县的6倍。

  大蒜防胃癌是因为大蒜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大蒜素,它可降低体内致癌物形成,但是大蒜必须生吃才有预防的作用,熟吃或是腌制食用效果都不好。

  此外,还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补充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以上营养元素对预防胃癌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同时注意不要吃咸猪肉、腌酸菜、烤肉等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武爱文

  男,医学博士,北京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1997年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此后留院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从事肿瘤外科临床一线工作,接受了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从事消化道肿瘤包括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胃间质瘤等消化系统肿瘤的临床诊治工作。此后,转向胃癌新辅助化疗、胃肠道间质瘤以及胃食管结合部腺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近年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论著10余篇, 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5篇,参编论著译著8部,承担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课题、院内科研基金各一项,参加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

怎么得胃癌 我是大医生 武爱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