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后这五种美食帮你轻松度夏

  在这炎炎夏日,如果人们不注意防暑,很容易就会中暑,那么中暑了怎么办吃什么比较好呢?不想在这样的天气中暑,除了物理降温外,我们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理。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中暑吃什么比较好以及中暑吃什么水果

  在这个夏日,如果你想轻松度过这个夏天,就来看看在饮食方面怎么调理吧,中暑后吃这五种美食可帮你轻松度夏。

  1.多吃粥

  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2.多喝汤

  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3.多饮茶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4.多吃青菜

  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青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丝炒熟吃。

  5.多吃瓜果

  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五种美食外,还有哪些食物是可以解暑的呢?

  解暑的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解毒、润肠。宜于肠燥便秘

  香蕉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欧洲人因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而且香蕉还是女孩子们钟爱的减肥佳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营养高、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因此不宜多吃,容易发胖)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凡事总有合理解释,香蕉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不过,正因为香蕉性寒,体质偏于虚寒者,好避之则吉。例如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也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好不要生吃香蕉。除非蕉肉经过蒸煮,寒性减退后才可进食。至于寒咳本不应吃香蕉,但将香蕉蒸熟再吃,则可接受。

  西瓜:味甘、性寒,归心、胃、膀胱经。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

中暑了怎么办吃什么 中暑吃什么 中暑吃什么水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