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北京卫视养生堂:田金洲讲痴呆症的诊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9 09:2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田金洲

  男,1956年12月20日出生,汉族,湖北省荆州市人。师从中国工程院董建华院士和王永炎院士,在中医老年病学临床、科研和教学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第一个把我国老年痴呆症的诊断和治疗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学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老年病学学科带头人。

  痴呆症的检查

  1.血和脑脊液检查

  叶酸,维生素B12,甲状腺功能,感染四项,血常规,生化全项;血清中淀粉样蛋白前体,早老素,ApoE基因,肿瘤标记物等。

  2.测定Tau蛋白定量和β淀粉样蛋白片段

  3.影像学检查

  CT可见脑萎缩,脑室扩大,脑梗死,可为痴呆的性质和类型提供依据,MRI检查显示双侧颞叶,海马萎缩为AD提供了强烈依据,近年来已用于临床的功能MRI,提示对AD的早期诊断有较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SPECT和PET根据葡萄糖代谢和脑血流分布等原理,应用18F-FDG所示的图像可见顶叶,颞叶和额叶,尤其是双侧颞叶海马区血流和代谢降低。

  4.电生理检查

  脑电图、P300分析。

  5.神经心理测验

  常用的工具有韦氏成人智力量表(WAIS-CR),韦氏记忆量表(WMS-CR),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日常生活功能量表(ADL),阿尔茨海默痴呆量表(ADAS),阿尔茨海默痴呆认知量表(ADAS-cog),Blessed行为量表和认知能力甄别量表(CASI)等,上述量表可以组合使用,也可单独应用,主要是依据临床的需要和患者的依从性而定,神经心理测验主要用于在认知功能方面鉴别痴呆与非痴呆,但不能单独依据某一测验结果来做出痴呆的诊断。

  痴呆症的诊断

  客观证据表明确有短期或情景记忆损害。对怀疑痴呆的患者,需检查血常规,血清钙、磷,血糖,肾、肝和甲状腺功能,血维生素B12和叶酸,以及梅毒血清的筛查。也可按临床需要做神经系统影像检查,以明确病因。体格检查也非常重要。多数颅内疾病所致的痴呆患者往往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诊断主要依靠如下量表。

  1.痴呆的诊断量表

  (1)MMSE:共30项,包括定向、长时和短时记忆、注意、计算和操作。

  (2)长谷川痴呆量表(Hastgawadementiascale,HDS)。

  (3)Blessed痴呆量表又称常识记忆注意量表。

  (4)痴呆扩充量表(ESD)。

  (5)临床记忆量表(CMS)。

  (6)韦氏记忆量表(WMS)。

  2.痴呆程度分级量表

  (1)日常生活量表(ADL)包括躯体自理量表(PSMS)及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量表(IADL)。

  (2)临床痴呆量表(CDR)包括记忆力、定向力、解决问题能力、社会事物、家庭生活、业余爱好、个人照顾。

  (3)全面衰退量表(GDS)分7个级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