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养生堂官网:倪青讲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2 09: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而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葡萄糖利用及存储受阻,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血糖浓度)就会升高。

  血糖浓度超过一定水平,部分葡萄糖便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这时化验小便会发现尿糖阳性,故称糖尿病。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保健方面需要注意那些呢?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1、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

  2、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份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烤、烧、炖、卤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糖尿病患者宜吃的食物

  1、菠菜等绿叶蔬菜

  菠菜、羽衣甘蓝、莴苣等绿叶蔬菜富含叶酸及多种维生素、镁等矿物质、可溶性纤维,这些都不会影响到血糖水平。

  2、全谷物面食

  全谷物面食是B族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极佳来源,可减少血管炎症危险。但要注意不宜煮粥吃。

  3、坚果

  核桃等坚果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和纤维素。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约70克坚果,可使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降低8%。

  4、沙丁鱼

  这类小型深海肥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既能稳定血糖,又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5、初榨橄榄油

  初榨橄榄油含有多种抗氧化剂,可降低人体内炎症,保护和修复心血管系统,防止血糖波动对血管造成的损伤。

  温馨提示:患者在治疗期间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切勿错过佳治疗时期。

  本期嘉宾介绍

  倪青

  2000年毕业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内科专业(获博士学位),后分配至北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从事医疗及临床教学工作。一直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曾于1991年9月-1993年7月参加中国中医研究院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临床研究班学习,1997年9月-1998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学习进修分子酶学和高级生化技术。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医学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擅长采用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高尿酸血症与痛风、内科疑难杂病。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糖尿病专病医疗中心”及“北京市中医糖尿病诊疗中心”执行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内科内分泌重心学科”学科带头人助理及后备学科带头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