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养生堂官网:夏萌讲一日三餐中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3 09: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夏萌

  女,主任医师,营养科主任,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疾病:神经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及焦虑抑郁症,脑血管疾病的营养调整,危重症病人的营养支持,各种慢性病的营养调整(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脂肪肝)。

  尽管你每天都在摄入食物,但这并不代表你是个会吃饭、懂得饮食的人。你的身边有许多人在善意提醒你要按时吃三餐,他们,还有你,认为只要三餐定时吃就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其实不然,你或许犯了不少错误,而这些错误在慢慢地损害你的健康。事不宜迟,现在就为你罗列三餐的九大误区吧。

  一日三餐中的误区

  早餐

  误区一、用零食充当早餐

  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学的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误区二、“伪营养”早餐

  许多女性将水果、蔬菜、牛奶等营养食物当早餐。很多人都错误的认为主食仅仅提供热量,跟营养挂不上钩,其实碳水化合物也属于营养的范围,而且对人体极为重要,因为没有足够的热量供给,人体就会自动分解释放热量,长期不吃主食,会造成营养不良,并导致身体各种功能的削弱。另外,酸奶和西红柿、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纤维的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误区三、吃剩饭剩菜

  不少家庭的“妈妈”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通常被认为营养全面。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午餐

  误区一、只吃一碗面条

  这种习惯也有健康隐患,主要是营养不齐全。面条当午餐,确实是方便,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足,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更是缺乏。而面食饱得快饿得也快,很容易产生饥饿感。对于下午下班晚或者工作强度大的人来说,它们所能提供的热量绝对不可能确保机体整个下午能量的供给,工作效率自然会下降。如果要吃的话,也应该多搭配一些蔬菜、蛋类食品。

  误区二、快餐省事

  很多人狼吞虎咽十几分钟就解决一顿饭,接着投入到工作中去。其实进餐速度太快不利于机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加重了胃肠负担,影响下午工作。正常情况下,用餐时间应该不少于30分钟,这样才能既保护胃,又让大脑清静下来,整理思绪,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去。

  误区三、喝酒助兴

  请大家谨记,中午千万不要喝酒。中午喝酒不但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将严重影响工作质量。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它对人的大脑有强烈的麻痹作用。如果一次饮用较多的酒,会使人的意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混乱状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晚餐

  误区一、晚餐吃太多

  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晚间无其他活动,或进食时间较晚,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脂蛋白,诱发动脉硬化;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素β细胞提前衰竭,从而埋下糖尿病的祸根。

  此外,晚餐过饱可使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诱发失眠。

  误区二、晚餐太晚吃

  晚餐早吃少患结石。相关研究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所以,傍晚6点左右进晚餐较合适。

  误区三、晚餐吃太荤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充裕,吃得丰富,这样对健康不利。据科学研究报告,晚餐时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会使尿中的钙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体内的钙贮存,诱发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和中它年骨质疏松症;另一方面尿中钙浓度高,罹患尿路结石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另外,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硫化氢等毒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一日三餐食谱 养生堂官网 夏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