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养生堂官网:刘昌伟讲血管年龄如何判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09: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管住嘴迈开腿才能防止血管早衰

  包括血管早衰在内的心脑血管病,都是生活习惯病。简单来说,防止血管早衰,一句话即概括:管住嘴、迈开腿。

  饮食上,可以多吃点血管“清道夫”,如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它们能帮助疏通血管,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食醋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四高"食物要少吃,多吃蔬果,保证均衡饮食。

  运动不可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64岁成年人,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同时每周至少有两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强壮肌肉活动。

  如果斑块过大,应在调整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治疗。

  判断血管年龄查眼底便宜做CT直观

  据了解,除了动脉硬化测定这种方法外,还有眼底镜、CT、超声和磁共振等方法可以判断人的血管年龄。

  眼底血管是人体内部唯一肉眼可见的血管。通过十元一次且没有创伤的眼底血管检查,医生可看到视网膜血管的硬化、堵塞和迂曲等情况,准确率达80%以上。

  另外三种判断血管状况的办法。超声:先进的血管内超声,可以判断血管的硬化程度以及硬化斑块的性质,但属于有创伤检查,主要是用于检查大血管;CT:特长就是看细节好,尤其是心脏CT,在造影剂的帮助下,甚至可以看到心脏的细微血管,了解血管硬化和狭窄程度,但局限是很难判断斑块的成分和性质;磁共振:也可以判断血管状况。

  55岁以上每年查查胆固醇

  人体血管内的斑块形成与血压、生活方式、情绪、年龄等因素都有一定关系,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血液中的脂质含量,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等。

  5.18mmol/L是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升高的边缘值。对已患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来说,这类人群未来十年发生心血管意外(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等)的危险大,胆固醇水平应低于正常参考值。

  具体而言,冠心病或者糖尿病患者,总胆固醇要控制在4mmol/L以内;如果是冠心病同时合并糖尿病或发生了心肌梗死的患者,总胆固醇要控制在3mmol/L以内。

  5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应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胆固醇,将总胆固醇水平控制在5.18mmol/L以下;冠心病、中风、高血压患者则应每3—6月检测一次。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男,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循环-聚焦血栓杂志》编委;《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武警医学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