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养生堂官网:翟凤英讲B族维生素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0 09:32

  我们都知道人体是要补充一些维生素才能维持我们身体的健康的,维生素有很多种,不同的维生素有着不同的作用和功效。今天就来讲讲这维生素b族的作用。下面就让我们的翟凤英专家来给我们讲讲维生素b族的作用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有很多种,B族维生素是其中一个大归类,这个大家族里面有很多的小成员,它们是我们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

  b族维生素的作用不少,维生素B群主要功能:帮助糖类、脂肪、蛋白质代谢以释放出能量;制造血液所需的营养素;帮助消化吸收的辅助;帮助肝脏解毒功能;缓解生活压力,令人精神充沛;消除疲劳、解酒;维护神经系统正常及健康所需的营养素;帮助预防血管闭塞,维护心脏及血管健康等。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在对B族维生素健康益处的基本认知上,进一步揭示出B族维生素还参与DNA合成,保持基因组稳定性,辅助DNA修复,调节细胞的增殖和死亡等,对人类健康十分有益。

  经过一些研究实验发现,B族维生素有很好的抵抗肿瘤的作用,下面就来看看它还有什么作用吧。

  维生素B1摄入高,患直肠癌、结肠癌风险低

  “加拿大女性癌症大型筛查"研究人员发现,随着维生素B1(硫胺素)摄入量的提高,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有下降的趋势。

  分析结果显示:相比每天摄入硫胺素低于1.06毫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1.43毫克硫胺素的受访者患上直肠癌、结肠癌的风险约降低22%。

  早前一项波兰的研究也显示:随着硫胺素的摄入量由低于0.81毫克/日增加到1.17毫克/日以上(注:但要求不超过加拿大的推荐安全摄入量),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下降了86%。

  一些研究实验显示,维生素A、C、E等都对一些癌症有着很好的抵抗效果,能很好的降低患一些癌症的概率。

  此外,另一项在意大利北部进行的研究也表明,在男性及女性受访者中,直肠癌、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均随着维生素B1的摄入量升高而降低。

  维生素B2摄入高,患卵巢癌风险低

  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随着维生素B2(核黄素)摄入量升高,卵巢癌的患病风险降低。与每天摄入核黄素低于1.41毫克的受访者相比,每天摄入2.17毫克以上的受访者患上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3%。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研究人员指出,核黄素抑制肿瘤发生的机制与叶酸代谢过程不无关系。

  叶酸在人体内可以从多途径确保DNA正常合成,进而维持染色体的完整结构。实际上,核黄素参与了人体的叶酸代谢过程。因而核黄素的缺乏或不足就有可能阻碍叶酸充分发挥作用,所以,应重视核黄素的摄入量是否充足。

  饮酒量增加,B族维生素有效摄入量降低

  研究人员没有发现B族维生素摄入量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直接联系。但是,在分析B族维生素与饮酒之间的关系时,他们发现: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受访者的B族维生素有效摄入量往往降低。

  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长期饮酒会影响多种B族维生素的摄入、吸收及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因而会增加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于是,研究人员转而分析各种癌症与饮酒量之间的关系。

  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而增加,相比不饮酒或是每天酒精摄入量少于5克的受访者,每天摄入酒精超过30克的受访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7%。

  本期嘉宾介绍

  翟凤英

  女 ,194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1982-1983年在菲律宾大学营养学系获得硕士学位。她在1998年6月被菲律宾大学亚太地区食物与营养规划委员会评为杰出的营养硕士毕业生,并获得优秀硕士营养研究生奖,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科技论文72篇,国外发表文章20篇。

  1982-1983年在菲律宾大学营养学系获得硕士学位。 近年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营卫所公共营养研究室,拓宽了我国公共营养事业。积极争取国际协作,具体负责了多个国内外合作课题的实施和完成,使公共营养工作局面和研究领域不断拓宽。她努力将营养工作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建立了中国的营养网络系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