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养生堂视频全集:王杰讲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8 09:35

  我们都吃过荸荠,生活中有时候人们也叫它马蹄,它的外表是黑色的,但是肉质非常的白嫩,而且口感甜而脆,是很多人都非常爱吃的一种食物,它可以当成水果吃,也可以煮熟吃。下面就让王杰专家来讲讲荸荠的功效与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1、营养价值

  常吃荸荠对我们的牙齿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而且也非常的适合儿童食用。

  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

  经过一些研究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物质可以有效预防病毒的传播,所以常吃荸荠对身体有不错的保健功效。

  2、功效作用

  (1)降压作用:荸荠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称为“五汁饮”,用于生津消热、降低血压。

  (2)治食道癌:荸荠10只,带皮蒸煮,每日服食。

  (3)治咽喉肿:荸荠绞汁冷服,每次125克。

  (4)预防流感:将荸荠和甘蔗切成小段放进锅里煮吃,有很好的去热功效,而且还能生津,对一些流感病毒也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5)通肠利便:荸荠500克,煮熟捣烂,加盐、姜、豆粉,挤成丸子,油炸后捞起。生粉勾芡成卤,浇在丸上,味鲜滑口,可消食开胃,利肠通便。

  (6)治痔疮:痔疮患者常食荸荠也大有益处。

  (7)辅助治疗癌症:茡荠还含有防治癌症的有效成分,临床中多用于肺癌、食道癌、乳癌,是很好的辅助治疗食品。

  (8)降烧: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9)麻疹不透:荸荠或芦根煮水代茶,可助麻疹早发,早回。并可防止产生并发症。

  (10)鸡眼:荸荠六枚,荞麦十二粒,每晚以温水洗脚后,先用针尖轻轻剔鸡眼(不要深剔),去其浮污,将二粒荞麦,放入口中,以门牙咬碎,去其柔嫩之黑皮,以指头将荞麦面涂在鸡眼里,填平鸡眼,再少抹点口液,润在荞麦上。另以洗净的荸荠,切成如鸡眼大小如铜币厚,贴在鸡眼的荞麦面上,以薄布包好,以免散落,如此特续一星期,鸡眼会不知不觉的消失,此法屡试屡验,颇具奇效。

  (11)急性肾炎:鲜荸荠苗(通天草)一两(干品四钱),和大腹皮五钱,水煎服,除可治肾炎,对浮肿的消除也有效。

  本期嘉宾介绍

  王杰

  女,肿瘤专家、肾病专家。北京市政和中医院首席专家。

  世界中医学会及中华名医协会理事和香港中华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医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计划肺肿瘤重点专科负责人。

  曾发表三部专著与40余篇论文,她总结40余年临床、教研经验,根据自研的理论--体质是疾病产生的根源,研究出获国家发明专利和美国博览会金奖的治疗肺部肿瘤和肾病的系列方剂。国内《健康报》、《中国妇女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十大媒体先后加以报道,韩、美、澳等国邀请她讲学会诊。世界中医学会赠她"华佗再世"牌匾,业绩载入中国与世界名医大辞典。

  (12)白内障:用荸荠捣汁滴眼,可以达到退翳的功效。

  (13)风火赤眼(急性结膜炎):鲜荸荠洗净去皮,捣烂,以纱布绞汁,加食盐少许洗眼晴。

  (14)肾结石:将生荸荠的皮削掉,每天生吃一至三斤,此法专治酸性肾结石有效。荸荠、包谷穗子、化石草(又名真管草)煎水代茶喝,治各种结石症,均有效。

  二、荸荠的选购方法

  1、选择颜色红一点的荸荠,口感较好。

  2、用手捏一下荸荠,若感觉较硬,则应该选购。

  3、选择表面没有破损的荸荠,尤其是背面中心处易腐烂,注意此处是否有明显的裂开状黑洞,若有则内部已经变黄。

  4、挑荸荠要它的个头要比较大一点,还要新鲜,大的荸荠保存的时间长。

  5、如果削开的荸荠里面是黄的,说明荸荠已经不新鲜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