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北京卫视养生堂:陈明讲寒气重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17 10:40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就患上了一些疾病。那么如果我们出现体内寒气比较重应该怎么办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我们的陈明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体内寒气重的症状

  舌苔黄白

  当我们的舌苔上有一层黄色污垢物,不能刮去,嘴里又有酸臭味的时候,多半会胃口不好,大便干燥。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饮食过量,或进食油腻食物过多,脾胃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通常称其为“积食”。

  此时饮食须清淡,可根据具体情况食用一些消食药品或食物,比如山楂、蘑菇、萝卜。

  舌苔白厚

  舌苔发白就意味着体内寒气过重,受寒了,或饮食太凉,舌苔都会发白。

  在日常生活中,舌苔白厚多见于身材肥胖、痰湿内盛、脾胃运化失常而导致水肿的患者。此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患者也常见厚白腻苔。

  出现此症状后,要节制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及粗纤维食物,山药、薏米、山楂等都有很好的健脾化湿疗效,并坚持锻炼身体控制体重。

  舌苔发黑

  一般情况下,吃了某些药品或色彩艳丽的食物,舌苔往往会被染成不同的颜色,这不属于病苔,但若是未经染色,而自行发黑就要特别注意了。

  舌苔如果发黑,那么很可能患有了疾病。

  多见于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胃癌、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病人的舌象。

  黑苔的人应重视所患疾病的治疗,谨遵医嘱,视病情进行调理。

  舌苔剥落或无舌苔

  剥苔表明胃气不足,胃阴枯竭或气血两虚,是全身虚弱的一种表现,需补充气血增强免疫力。

  无苔的患者,饮食也宜清淡,不宜暴饮暴食及食用生冷、燥热及难消化的食物。

  多食具有健脾益胃的蔬菜、水果,如山药、薏米等,可服用健脾丸、生脉散等药物。

  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