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北京卫视养生堂:王玉英讲三七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11 18:03

  三七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种草本植物。三七不仅有镇痛治疗的效果,而且可以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所以云南白药中,也含有三七的成分。那么三七究竟有哪些功效呢?就请我们的王玉英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三七的功效与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英

  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中国第一批中医硕士研究生,曾赴日本东邦大学大森医院研修心身医学。出身中医世家,其父王辅衡是东北辽宁省鞍山市解放后早的一批名医之一(已逝世)。

  有40余年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等职。著有《中医诊治男性不育症及性功能障碍》、《秘方集验》等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不仅仅是一种药物,也是一种食物。三七的功效有很多。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是止血、散血、定痛,三七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中常用的是三七粉、三七粉的作用与功效、三七花、三七花的功效与作用、三七粉的吃法、三七粉的副作用等知识。

  三七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预防和治疗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症的功效;三七有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的功效;三七有促进蛋白质、核糖核酸(RNA)、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强身健体的功效。

  三七还可以帮助我们延缓衰老,然后帮助我们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三七有保肝、抗炎的功效;三七有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功效;三七有止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三七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的功效。

  三七的适用人群

  1、办公室白领,工作压力大,使用之后减轻压力。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2、在校学生,很多学生晚上精力充足,晚上睡不着,吃安眠药是不可取的。

  3、对于很多高血脂和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用三七是好的。

  用药禁忌

  1、根据病情和用药控制用量,三七粉每人每天不要超过8g,一次不要超过5克,外用止血除外。

  2、月经期间不要用三七粉,三七粉活血化瘀是第一圣药,月经期间服用,易导致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瘀型月经不调,则可以用三七粉活血化瘀来调理月经。

  3、孕妇怀孕期间不要服用三七粉,这和妇女在怀孕期间要谨慎用药是一样的原理,以免对胎儿产生影响,但如果是产后用三七来补血那可就是极品了,因为三七对失血性贫血具有极好的效果; 这是基本的常识,孕妇在怀孕期间好什么药都别服用。以免有副作用。

  4、三七粉熟吃喝生吃的功效与作用的侧重点是是不一样的。

  5、三七粉要密封保存,三七粉没有发生霉变都可以食用。当然粉剂越快服用越好。

  三七的副作用

  三七常常被用着药物,外用或内服均可,三七全身都是宝,也可做成粉末,三七粉的功效和作用也十分强大。

  然而,三七虽然可用作药物和食品,但是它也是有副作用的,大家不要以为可以随便服用三七,如果吃药不当,也是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的。

  那么,三七的副作用到底有哪些呢?了解这些副作用,有助于合理的利用三七来帮助我们健康生活。

  三七的副作用其实就是指在服用三七过程中的一些禁忌,如果跃过这些禁忌,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三七的主要成分是三七皂苷等活性成分,并不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演变情况下是没有什么经济的,但是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是不可以多吃的,下面详细来看看三七的副作用。

  三七属于“药膳同源”中药材,就是说三七是药材,同时也是食物,可以当做食物食用的。

  总的来说,服用三七粉基本上百无禁忌,刚开始服三七粉(超量)常会出现口渴、四肢无力,不用担心这不是三七粉的副作用,这是由于三七粉的活血功效起作用的表现,停服或者减量服用,一般都很快消失。

  避免三七的副作用首先就是服用的量,特别是除服用者,要尽可能的少服,三七粉的服用方法好是‘少量多次’,就是说每次服用的量尽量少一点,分多次服用。

  有研究表明,三七粉服用的量少的效果比服用大量的效果还要好,不要误认为服用越多越好。用为一般保健,正常体质每天3-5克,分2-3次服用较为合适。

  三七虽然药用和食用价值都很高,但是人们在服用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以免引起副作用。

  那么,三七的副作用有哪些呢?大家如果按照三七的食用说明和医生的指导来服用三七,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副作用的,但前提是要有医生的指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