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头晕的原因 肾虚竟是原因之一

  很多时候,人们突然站起来的时候会头晕,做公交途中也会头晕,任何时候人们都有头晕的可能,那么为什么人们会突然头晕呢?引起头晕的原因是什么呢?你知道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如果不知道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也顺便了解一下怎么预防头晕

  其实头晕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障碍病症,也是临床常见的病症之一,当然,引发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头晕英文是dizziness, 是一种常见的脑部功能性障碍,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的感觉。头晕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于发热性疾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颅脑外伤综合症、神经症等。此外,还见于贫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压、药物中毒、尿毒症、哮喘等。抑郁症早期也常有头晕。头晕可单独出现,但常与头痛并发。头晕伴有平衡觉障碍或空间觉定向障碍时,患者感到外周环境或自身在旋转、移动或摇晃,称为头晕。

  引发头晕的原因

  1.情志内伤素体阳盛,加之恼怒过度,肝阳上亢,阳升风动,发为眩晕;或因长期忧郁恼怒,气郁化火,使肝阴暗耗,肝阳上亢,阳升风动,上扰清空,发为眩晕。

  2,饮食不当也会造成头晕,且损伤脾胃,脾胃虚弱,气血生化无源,清窍失养而导致眩晕。或者嗜酒肥甘,饥饱劳倦,伤于脾胃,健运失司,以致水谷不化精微,聚湿生痰,痰湿中阻,浊阴不降,从而引起眩晕,所以大家在这些方面需要当心一下。

  3.外伤、手术头部外伤或手术后,气滞血瘀,痹阻清窍,发为眩晕。

  4.体虚、久病、失血、劳倦过度肾为先天之本,藏精生髓,若先天不足,肾精不充,或者年老肾亏,或久病伤肾,或房劳过度,导致肾精亏虚,不能生髓,而脑为髓之海,髓海不足,上下俱虚,而发生眩晕。或肾阴素亏,肝失所养,以致肝阴不足,阴不制阳,肝阳上亢,发为眩晕。大病久病或失血之后,虚而不复,或劳倦过度,气血衰少,气血两虚,气虚则清阳不展,血虚则脑失所养,皆能发生眩晕。

  本病病位在清窍,由气血亏虚、肾精不足致脑髓空虚,清窍失养,或肝阳上亢、痰火上逆、瘀血阻窍而扰动清窍发生眩晕,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眩晕的病性以虚者居多,故张景岳谓“虚者居其八九”,如肝肾阴虚、肝风内动,气血亏虚、清窍失养,肾精亏虚、脑髓失充。眩晕实证多由痰浊阻遏,升降失常,痰火气逆,上犯清窍,瘀血停着,痹阻清窍而成。眩晕的发病过程中,各种病因病机,可以相互影响,相互转化,形成虚实夹杂;或阴损及阳,阴阳两虚。肝风、痰火上扰清窍,进一步发展可上蒙清窍,阻滞经络,而形成中风;或突发气机逆乱,清窍暂闭或失养,而引起晕厥。

  头晕和眩晕的区别

  很多人会把头晕与眩晕当成一回事,其实这俩者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有什么区别吧。

  头晕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包括眩晕、头脑昏沉、头脑不清醒等,而眩晕与头脑昏昏沉沉、不清醒是有区别的。眩晕是更具临床诊断特异性的症状,是一种运动错觉或幻觉,是患者对于空间关系的定向障碍或平衡障碍。患者或以倾倒的感觉为主,或感到自身晃动、景物旋转。发作时,患者睁眼时感觉周围物体在旋转,闭眼后感觉自身在旋转,常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心率过快或过缓、血压升高或降低,甚至伴有肠蠕动亢进和便意频繁等。

  头晕怎么缓解

  出现头晕时,应该立即找地方坐下,并且喝适量的开水。头晕时,如果不坐下休息,那很有可能会造成跌倒而引摔伤。而喝白开水可以暖胃、热身,对于缓解头晕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预防低血糖情况而引起头晕。经常不吃早餐的人会出现低血糖进而出现头晕的情况,因此可以通过习惯吃早餐而解决头晕的问题。如果是因此问题而引起的头晕,可以适当摄入食物得到缓解。

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头晕的原因 怎么预防头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