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症状 脾虚该如何调理

  人体的脾胃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现脾胃虚弱就会对健康的影响非常大,主要会出现营养不良、气血不足等情况。那么出现脾虚的时候会有哪些症状呢?我们应该如何调理脾虚?患有脾虚的人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下面就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脾虚的症状

  1、脾虚会早晨起床的时候感觉喘不过气那种,有时候会感觉头晕脑涨。这时候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是处于虚弱的状态。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2、上厕所的时候好检查宿便的形状,如果出现像泥状的形态,就说明是脾虚的证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的现象。

  3、很多在刷牙的时候也会刷舌苔,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看见舌苔的变化。如果是健康的舌苔那么它呈现的颜色应该是红色,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4、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5、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脾虚的调理方法

  不吃药的补脾法

  1、保持心情愉悦

  心情舒畅也能使脾处于一个健康状态。

  2、按摩

  经常按摩腹部对健脾同样起到保健养生作用。将双手放在肚脐部位,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60次。经常按摩足三里穴,亦能调理脾胃。

  3、进行脑部放松活动

  过度用脑也会对脾造成伤害,所以适当的时候需要对脑部进行放松,缓解紧张,比如静坐,冥想等。

  4、运动健脾

  经常仰卧起坐,在健脾的同时还能锻炼腹部肌肉。每天进行3次,每次5分钟。尽量不在饭后运动,对消化不好。

  补脾食疗方

  1、蜂蜜绿豆薏仁汤

  材料:绿豆20克,薏仁20克,莲子20克,适量蜂蜜。

脾虚的人别吃这些食物 脾虚的症状 脾虚的调理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