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圈玩游戏坐车都会头晕 这是为什么

  很多人小时候玩闹时,都做过这么一个游戏,被众人围在中间,自己闭上眼睛,顺时针转十圈、再逆时针转十圈,睁开眼后去抓人,等到真的睁开眼,同伴一哄而散,自己的脑子里像被搅得一团糟的糨糊,身体像被抛到空中,整个世界都颠倒了,这时候别说去抓人了就连站都站不稳,有时候只能躺在地上,感受着天旋地转的晕眩感。

  小时候,只知道玩闹不求甚解,很多人到现在也不清楚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使人产生晕眩感变得跌跌撞撞的根源,是位于耳朵深处的器官:半规管和耳前庭。

  半规管会导致,晕眩感的产生,而耳前庭则会负责向大脑传送信号,以做出肢体反应,维持身体平衡。当我们原地转圈时头部与地面并非处于静止状态,半规管内的淋巴液会因转动而出现晃动,当转动停止时,在惯性的作用下,淋巴液的摆动不能及时止住,因此产生了晕眩感。

  耳前庭这时会因淋巴摆动,错误的认为身体将要跌倒,而向大脑发出信号,以调节四肢动作控制身体平衡。而我们此时却因转动停止处在静止状态,这时的肢体调节反而会造成摔到等情况;直到半规管内的淋巴完全静止后,晕眩感才能完全消失。

  除了原地转圈之外,很多人在完全静止的情况下,也会有晕眩感的产生,比如在玩一些3D游戏或坐车、坐船时,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些激烈刺激的3D游戏,我们在娱乐时仿佛身临其境一般,不久便会因为游戏人物的动作或场景视角转换而头晕目眩,而此时我们的身体却是静止不动的,半规管中的淋巴液未出现运动。但我们的眼睛却告诉大脑,身体处在运动之中,这种矛盾也会造成晕眩感的产生。此时将眼睛离开游戏画面一段时间就能消除晕眩感觉。

  当我们坐车、坐船时产生的晕眩现象,是上述这两种原因的结合。一方面,交通工具的颠簸会让半规管内的淋巴液出现轻微的晃动;而身坐在座位上,如果望向窗外运动的景色,眼睛向大脑传送了错误信号,会加剧这种晕眩感,导致呕吐等不适情况。

  对此,我们通过闭上眼睛,或不望向窗外;服用晕车药等方式缓解症状表现。

  晕眩感虽然很不好受,但这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重要手段,只要我们知道它的产生原理,就能有效的调节它对身体造成的不适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原因 头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