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哮喘 哮喘应该吃这些食物(2)

  精治是医生的责任,这是主要方面,精治要求医生应精心和精术并重,在具体应用上将哮喘分为三期论治,一期是病的发作期,有专方施治,疗效显著。二期是缓解期,这一期要求病儿继续接受治疗。三期是稳定期,这一期病儿恢复正常,在此关键阶段,大多出现医者不治,  病者不医。按照精治的要求,此期应是重中之重,前两期主要是治疗并解除哮喘症状。此期重点是防,是去根治疗。按中医理论,稳定期用药治疗是治未病的一种举措。经过4周左右的去根治疗,病儿增强抗哮能力,患儿再遇过敏原一般不犯,犯了也轻,稍加治疗便可恢复。

 

 

  除精治之外,细防也很重要。细防以患儿家人为主体,受家庭环境、家人知识等因素制约。有了家庭的细防,这就有力地配合了治疗,这一细防对于防治目标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实践再一次说明,凡能坚持按医者三期规范治疗要求,坚持治疗而且一治到底,家庭细防密切配合,包括特殊煎服药方法,通过精治和细防的协力,疗效明显提高,彻底治愈的目标是大有希望的。小儿哮喘,在小的时候不能根治,到了成年将成为一生痼疾。因此,小儿时期的哮喘,应千方百计争取根治。所以,古今研究治疗小儿哮喘的医者,都把去根治疗视为目标。

  哮喘是经过较长,反复性大,难于根治的疾病。发病时一般治疗均可收效。关键是病不再犯,而且是日久不犯,才是治疗目的。彻底治愈哮喘是病人所望和所求,但坚持与否则有很大差距。因此,哮喘病在无特殊治疗的情况下,凡能坚持全程,科学规范的治疗,其彻底根治的希望是有的,而且是很大的。

  冬季是哮喘的好发季节,根据不同病因采用饮食疗法,对防治本病发作有一定帮助。因痰者,症见咳嗽气喘、喉间痰鸣、胸闷脘痞、舌苔厚腻、脉弦滑。治宜痰降逆,可用苏子粥:苏子250克,水煎,去渣,人大米250克,共煮成粥食用。 伏苓粉:伏苓500克共研成粉末,每次冲服15~20克,日2次。

  哮喘患者在缓解期,通过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加速患者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和对气候改变的适应性。耐力运动:如游泳、散步、慢跑、体操、登楼、爬山、太极拳、练气功和打羽毛球等,运动量以本人心率为准,一般应保持在本人高心率的60%~70%为度;

  哮喘患者呼吸道抵抗力通常比正常人弱,在秋冬季天气变冷后,加上寒冷的刺激极容易患感冒,使病情加重。耐寒锻炼的目的是提高患者的耐寒阈值,增强对温度、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增强抗寒、抵御上呼吸道感染的能力,从而减少哮喘发作。

  哮喘发作时通常呈呼气性呼吸困难,这是由于肺泡不能充分呼出气体所造成的。在哮喘缓解期进行有利于呼气的腹式呼吸等的调整呼吸锻炼,可以帮助患者改善这种呼气性呼吸困难。

  进行哮喘健康教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调动患者积极性,和患者一起制定哮喘长期健康教育计划,家庭教育应满足家属心理需要,降低焦虑状态,使他们积极参与治疗与护理活动,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哮喘饮食禁忌

  适合哮喘的食物

  1、大豆及其制品:如豆浆,豆腐等对哮喘病人有益,过敏者严禁食用。

  2、维生素A对防治哮喘有益:维生素A在动物食品中含量多,如肝,蛋黄,奶油,黄油等,忌优质过大,哮喘病人不能多吃。

  3、老年人应该多吃绿叶菜和橙黄色菜类:这些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

  4、药粥可和胃健脾,益肺润燥:煮粥时加入百合,芝麻,栗子,秋菊。菊花和胡萝卜等“药食两兼”,能收到益肺润燥,滋补强身的效果。

  不适合哮喘的食物

  禽蛋类: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很多的人都会把这个食物作为我们的家常便饭,但是不应这样,鸡蛋、鹌鹑蛋、鸭蛋、鹅蛋和鸵鸟蛋等,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诱发哮喘的主要成份。

  油料作物:花生、芝麻、棉籽等,油料作物含有较高的蛋白和多糖-蛋白,食用后可引发哮喘,一般制成油制品。

  海产品及水产品:鱼类、虾类、蟹类、鱿鱼、贝类和蚌类等,海产品及水产品均可诱发哮喘,而且变应原通常耐热,即使熟食也常常诱发哮喘。

  总结: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有关于哮喘的一些知识,相信大家已经对怎么护理哮喘病人有一定的了解了,建议平时好是注意自己的身体。患有哮喘的患者,平时注意身体的锻炼,避免一些引起疾病的因素。

哮喘饮食禁忌 如何护理哮喘 如何治疗哮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