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手法 基础疗法防病保健康(5)

  6.叩法(有食指叩法和撮指叩法两种)

  食指叩法是拇、食两指指腹相对,中指指腹放在食指指甲上,三指合并捏紧,食指端略突出,用腕力上下动作行点叩法。适用于足部各个穴位。

  撮指叩法是手指微屈,五指端捏在一起,形如梅花状,用腕部弹力上下动作行点叩法。适用于足部肌肉少的穴位。

  以上两法均应以腕部为支点,用力要均匀。

  7.掐法

  用拇指顶端及桡侧甲缘施力,也有以拇指与其余各指顶端甲缘相对挟持穴位施力的,有时变形为双手拇指顶端对应挟持穴位,本法为强刺激手法,但注意不要掐破皮肤,掐后常以揉法揉之,以缓和刺激。多适用于足部肌肉少的穴位。

  8.捏法

  拇、食两指或拇、食、中三指捏压在两个对应的穴位上压揉,或者拇指在一个穴位上点压,而食指在另一面起固定作用,该法用力可轻可重。

  9.摇法

  一手紧捏小腿中部,另一手摇动脚趾前部,使脚趾及踝关节作被动均匀的环转活动。动作应缓和,用力要稳健,摇动范围在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之内,由小到大,频率由快而慢,然后再由大至小,频率则转快,切忌单向加力,以防损伤关节。

  10.踩法

  用脚踩压患者足底部,医者用足跟及足底前部跖趾有节律性地踩压患者足底,施术时不能将全身重量全部作用于患者,而应视需要适当加力。适用于足底部广泛区域,特别是前足底与足趾。

杨奕足疗手法 足疗手法 足疗手法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