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保健 脚部保养的常识及秘方有哪些

  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在乎自己的双手,会把双手弄的美美的,其实脚也是一样的重要的。中医认为,脚是第二个大脑,可见脚的重要性,脚部的穴位非常多,每个穴位对于身体一处器官,因此生活中做好足部保健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好方法吧。

  目录

  1、中医足部保健的常识 2、8个保养双脚秘方

  3、足部保健十法 4、男人足部保健的方法

  5、老年人足部保健方法 6、8个足部问题对症解决方法

  7、春季足部保健四要点 8、危害足部健康的10个坏习惯

  中医足部保健的常识

  中医非常看重足部保健,中医认为,足部和我们身体每次器官都是连接着的,只要保证我们足部血液的循环畅通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尤其是到了冬天很多人的手脚冰冷,特别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长时间坐着学习、看书,使用电脑的人也容易足部冰冷。长时间的足部冰冷对健康非常不利。中医学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健身先健足,足健体自壮。人们从实践中得出一个经验,那就是“头冷脚热,身体康泰”。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对头而言属阴,阳气偏少。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不足,长时间下垂,循环不畅,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脚一旦受凉,便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以致隐藏在鼻咽部的病毒、病菌乘机大量繁殖,使人发生感冒或使哮喘、气管炎、胃肠病、关节炎、腰腿痛、痛经等旧病复发。

  所以,冬天的时候,老年人一定要保证自己的鞋袜温暖干燥,要经常进行洗晒。平时还要多走走,这样能促进血流畅通。每天睡觉之前还得用温热水烫脚后按摩脚心十分钟,以此来增强养生保健功用。

  脚的保暖关键在锻炼和穿好鞋袜。孩子冬天好穿棉袜和棉鞋。冬季湿冷地区可穿着抗冻疮袜,因为湿度能加剧双脚的温度散发,造成微血管痉挛、供血受阻和组织坏死,形成冻疮。抗冻疮袜有防止微血管痉挛和保持血液循环畅通的作用。另外冬季穿的袜子、鞋垫和棉鞋等应经常烘晒,只有鞋袜干燥,才能保暖。

  寒冬时节要注重护足。常言道:“养树护根,养人护脚”。冬季寒潮来临之时有些人的手、耳尤其是脚往往会产生冻伤。由于脚部组织缺少脂肪,自身保暖性能较差,毛细血管极易发生痉挛,出现紫斑、水肿、奇痒、疼痛等症状。严重的可发生破溃,所以注重对脚部的保护,是保障冬季身体健康的一项有效措施。

  手脚寒冷,用热水烫脚会感到全身舒服,此法医学上谓之“脚浴”。 脚部受寒能反射地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胃寒疼痛、冻疮、静脉炎等。只要坚持每天温热水洗脚并用手指按摩一定穴位,则可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良好作用,若持之以恒,可望益寿延年。有一歌谣唱道:“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烫脚,丹田暖和。”这也阐明了一年四季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对人体皆有好处。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脚背、脚底、脚趾间汇集了很多穴位;有的科学家还认为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洗脚时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间隙,能使大脑感到轻松、舒畅。

  脚浴方法简单,每晚临睡前,水温在40-50℃左右,以舒适为宜,待双脚浸泡5分钟后,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平行交替按摩双脚涌泉穴各 60次,再用双手大拇指在温水中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各20次。也可用中药桂枝、干姜、红花、川椒各9克,清水1500毫升,煎沸10分钟后,去渣倒入盆内,加水至温度适宜,边烫泡边搓擦。可使脚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增强御寒能力,有助入睡。

  在脚浴的同时,还要勤按摩。按摩前先将双手搓热,可采取多种方法,只要感到舒适即可。如可把两个脚心相向置于床上,左手搓右脚心,右手搓左脚心;也可用中指或食指端由脚心向脚趾方向做按摩,每次100~200次,以按摩部位发热为度,两脚轮流进行;还可用一手掌反复搓脚心15分钟。

足部保健 足部保健秘笈 足部保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