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阴虚还是阳虚呢 阴虚和阳虚如何调理

  阴虚和阳虚其实是中医上面常见的两种体质,这两种的症状各有不同,但是却很难明确的判断到底是阴虚还是阳虚。那么具体我们应该如何判断阴虚还是阳虚呢?阴虚和阳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阴虚和阳虚是中医常见体质,但是如果想要具体判断属于哪一种还是要了解一下症状的。阴虚和阳虚的症状是不相同的,但是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相似。

  如何判断阴虚还是阳虚呢

  一观舌相

  阴虚者,舌质偏红,舌形瘦,苔少;阳虚者,舌质淡嫩,舌形胖。

  二观面色

  阴虚者,常见颧红;阳虚者,面色晄白。

  三观精神

  阴虚者,潮热心烦;阳虚者,畏寒肢冷,气短懒语,疲惫。

  四观病痛

  阴虚者,腰膝酸软;阳虚者,腰膝冷痛。

  阴虚和阳虚的症状

  阴虚体质常见症状有

  形体消瘦,耐寒怕热,手足心热,易口燥咽干,两颧红赤,盗汗(睡着时出汗),烦躁,小便短黄,大便容易干结,舌红少津,少苔。这类体质的人一旦患病多出现病从热化,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发热、面红目赤、甚至动风抽搐等症状。

  阴虚体质的饮食原则是宜滋补,抑制阳亢。平素宜多食甘平寒凉的食品,忌食辛温燥热的食物。可以选择的食物有:枸杞菜、番茄、银耳、木耳、山药、百合、甲鱼、龟肉、海蜇、牡蛎肉、燕窝、猪肉、鸭肉、乌骨鸡、鸡蛋、牛乳、松子、香蕉、橙子、柠檬、梨、苹果等。

  阳虚体质常见症状有

  形体偏胖,面色白而少泽,畏寒肢冷,口淡不渴,喜热恶凉,大便溏薄,小便清长,食少乏力,精神不振,行动迟缓,反应迟钝,舌淡胖嫩,舌边常有齿印等。这类体质的人多因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机能减退,产热不足,阳虚寒从内生而致。患病多从寒化,或形成寒湿内阻之证。

  阳虚体质的饮食原则是宜温阳补气,补阳抑阴。平素宜多食甘辛温热补益之品,不宜食苦寒的食物,以免损伤阳气。可以选择的食物有:韭菜、辣椒、芥菜、紫菜、葱、生姜、蒜、茴香、胡椒、藠头、海参、虾、草鱼、黄鳝、鳗鱼、羊肉、鹿肉、羊乳、桂圆肉、胡桃仁、荔枝等。

如何判断阴虚还是阳虚呢 阴虚和阳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