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养生堂:周耀庭李明讲安宫牛黄丸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11-23 11:09

  编者按:安宫牛黄丸是中医的名贵中药,可以治疗包括中风和脑溢血在内的疾病,下面通过专家讲解视频来详细的了解下它的性状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周耀庭,李明,主题是祛邪滋阴话温病(2),主要介绍温病三宝、脑溢血、中风先兆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安宫牛黄丸、局方至宝丹、紫雪散三者被后人称为“温病三宝”。

  安宫牛黄丸出自吴鞠通的《温病条辨》,由12味中药组成,主要功用为清热开窍、豁痰解毒,是用以治疗温热病热陷心包,中风昏迷,小儿惊厥的方剂,症状为神昏谵语、烦躁不安等;安宫牛黄丸属于中医方剂的开窍剂,也是由北京同仁堂出品的一种名贵中成药。

  主治病证

  风温、春温、暑温疫毒,燔灼营血,热陷心包,痰热上蒙清窍所致高热烦躁;神昏谵语,或舌蹇肢厥;以及中风痰壅,突然昏迷,面赤气粗,口眼歪斜;小儿外感,热极生风,风痰上扰,高热烦躁,喉间痰鸣,神昏谵妄,惊厥抽搐者。

  西医诊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中毒性肺炎、中毒性痢疾、脑血管意外、肝昏迷、败血症等均可用此药。

  注意事项

  安宫牛黄丸要慎用,用时应注意掌握用量和服用时间,不可过量服用。尤其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以防服用不当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若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药。由于安宫牛黄丸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应该送往医院采取洗胃等解毒急救措施。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耀庭

  周耀庭,中共党员,浙江岱山人,1930年1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195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1962年北京市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结业,并获由卫生部颁发的西学中二等奖。

  1954年起先后在北京隆福医院、同仁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处长期从事临床工作,1972年起进入教育系统,以从事中医高等教育为主,历任北京市职工教育学院中医部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科研处处长,学院学委会副主任等职。自1980年起一直为中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土研究生多人。1997年确定为第二批国家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1998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聘为该校客座教授,同年,美国世界传统医学科学院授予该院院土学衔,2000年春该院又授予荣誉博士学衔。

  李明

  李明,周耀庭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

点击查看更多:中风先兆 周耀庭 安宫牛黄丸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