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养生堂:周耀庭和李明讲秋季咳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11-23 11:49

  编者按:秋季由于天气干燥,早晚温差较大,人们容易诱发感冒,并伴随着咳嗽。那么,秋季咳嗽该如何缓解?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周耀庭李明,主题是祛邪滋阴话温病(1),主要介绍温热病、呼吸系统感染、秋季咳嗽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是呼吸系统中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当呼吸道粘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于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

  感寒咳嗽服用杏苏糕。做法:取面粉适量,经过发酵,揉制成3-5块;将杏仁15克泡去皮研压成粉,加适量红糖拌匀,撒于糕面上,再将新鲜苏叶3-5片洗净覆于糕上,置锅上蒸,熟后取食,每日1~2次。

  风热咳嗽初病时可试用金银花冲鸡蛋:鸡蛋1个,打入碗内;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其汁冲蛋,趁热1次服完。

  气虚咳嗽发病时可服用胡桃人参汤:胡桃肉20克(不去皮),人参6克,生姜片3片,加水适量同煎,取汁200毫升,去姜,加冰糖少许。每日1次,睡前温服。痰多或痰中带血时勿服。

  阴虚咳嗽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马兜铃10克,用水先煎杏仁、马兜铃,去渣后取汁同糯米煮粥,阿胶烊化为汁,兑入粥中,加冰糖服用。

  痰湿咳嗽服用苏子茯苓苡米粥:苏子15克,苡仁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食。苏子用净纱布包入,食时弃之。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耀庭

  周耀庭,中共党员,浙江岱山人,1930年1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1954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1962年北京市第一届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结业,并获由卫生部颁发的西学中二等奖。

  1954年起先后在北京隆福医院、同仁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处长期从事临床工作,1972年起进入教育系统,以从事中医高等教育为主,历任北京市职工教育学院中医部副主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科研处处长,学院学委会副主任等职。自1980年起一直为中医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土研究生多人。1997年确定为第二批国家老中医药专家经验师承制导师。1998年被北京中医药大学聘为该校客座教授,同年,美国世界传统医学科学院授予该院院土学衔,2000年春该院又授予荣誉博士学衔。

  李明

  李明,周耀庭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

点击查看更多:周耀庭 咳嗽 李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