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养生堂视频:于康贾宝庆讲解营养与癌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23 11:19

  编者按:癌症病人是否跟正常人一样需要营养呢,如果要他们需要什么营养呢,敬请收看本期视频。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外科主任贾宝庆,主要介绍营养风险、纤维、粗粮细作、硒、维生素C、维生素A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营养风险指的是营养的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风险,比如说营养不良,不光是对肿瘤病人,外科手术的病人、创伤的病人,营养不良可以增加感染率,可以降低机体的免疫力,从而导致不良的后果甚至死亡的发生。

  营养风险不仅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还可能造成一些其它临床方面的疾病。可我们到底存在不存在营养风险?怎么判断?

  癌症病人需要什么营养?

  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确在康复过程中,需要补充什么样的营养,不需要什么营养,这样才能对症下药。

  传统富含纤维的食物有麦麸、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很多粗粮都属于高纤维食物:

  在消化过程的初期,纤维往往不被消化。它在肠内快速蠕动,能帮助清除致癌物,同时促使更多的水分进入消化道。水和纤维组织使粪便量增大,从而稀释了致癌物。

  食用粗粮不宜过量,它会影响消化和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癌症患者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用“粗粮细做”的方法提升口感没错,但以添加大量油、糖、淀粉的方法来损害粗粮的“健康品质”,就错了。因为追求口感的前提,是不能背离健康的根本。粗粮的优势在于没有精加工,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得以保留。如果在其中加入大量油脂、糖,配合白面粉、白米粉、纯淀粉等,其优势就不复存在了。比如,餐馆和超市中销售的玉米饼都用油脂来煎、用食用碱或泡打粉制造多孔效果、用精白面粉和淀粉来加强细腻感、用糖来改善口味……这样制成的食物,已经不能完全保有玉米的营养价值。

  总之,粗粮细做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其口味,而不是粗粮的本质都改了。当你发现自己吃的粗粮全然不“粗”,恐怕它就已经成为“赝品”了。

  防癌尖兵有哪些?

  一、改善免疫功能提高抵抗力

  肿瘤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是比较突出的现象,同时免疫力下降也是肿瘤发生、发展的重要的因素之一。

  研究表明,给肿瘤患者适量补硒,有利于机体提高抵抗力,改善免疫功能。

  二、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

  肿瘤病人广泛存在抗氧化不平衡,体内有害自由基过剩,硒可以使之得到有效的清除。

  三、阻断肿瘤血管形成,防止肿瘤复发、转移

  肿瘤转移和生长,依赖于自身建立的一套血管系统,从人体中获取养分,来满足它快速生长需要。而硒可以促进“抗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抑制因子”的生长,形成抗“肿瘤新生血管”的环境,从而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网”的形成与发展,切断肿瘤细胞的营养供应渠道。

  芦笋富含的营养物质很丰富,究竟其中哪些是对防癌有明显作用的呢?

  维生素C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盐腌、渍和熏制食品含亚硝酸盐(咸肉、香肠之类也一样),亚硝酸盐与胺在胃中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不少亚硝酸盐也来自新鲜食物,它们开始是以硝酸盐形式存在,那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唾液中的细菌使自然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在胃酸作用下,亚硝酸盐会合成亚硝胺。这些合成不知不觉地在你胃中进行,除非你吃了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A能阻止和抑制癌细胞的增生,对预防胃肠道癌和前列腺癌功能尤其显著。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还能帮助化疗的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贾宝庆

  贾宝庆,男,解放军总医院肿瘤中心结直肠肿瘤联合诊治组组长、肿瘤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肿瘤营养学组委员,全军普外专业委员会实验外科学组副组长,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擅长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专业方向:胃肠道肿瘤的外科和综合治疗,每年开展手术约500例,包括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的开放和腹腔镜根治手术以及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同期手术切除;盆腔肿瘤及盆底疾病的外科治疗。开展了全军第一例经肛门内镜下显微手术,一种结合了腹腔镜和内窥镜技术的治疗直肠中下段良恶性肿瘤的新型微创手术。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癌症传染吗 癌症偏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