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养生堂:薛庆云讲骨关节炎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2-04-06 14:14

  编者按:也许有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骨关节炎的危害,如何预防骨关节炎,患了骨关节炎该如何调养?下面就由薛庆云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卫生部北京医院骨科主任、北京医院肩关节中心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十五,十一五骨关节炎干预和治疗研究课题负责人薛庆云,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为大家讲解骨关节炎的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关节炎的预防

  骨关节炎患者一般不引起功能残废,有少数患者终身无症状;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很多种,大多数患者症状局限于关节;极少数患者因压迫神经根,引起相应的肢体神经根痛或传导感觉异常。有神经症状者,多数经过休息或治疗可恢复,仅个别遗留神经元性瘫痪。还有极个别患者因椎动脉受压,可出现脑缺血症状。如处理及时、有效,这些症状可得到控制。个别骨关节炎患者也可以出现关节局部破坏,并导致功能障碍和畸形。

  1、多食含硫的食物,如芦笋、鸡蛋、大蒜、洋葱。因为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2、多食含组氨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多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维生素C和E以及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也可多食含硫食物如大蒜、洋葱、芽甘蓝及卷心菜。

  3、经常吃新鲜的菠萝,可减少患部的感染。

  4、保证每天都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亚麻籽、稻米麸、燕麦麸等。

  6、禁服铁或含铁的复合维生素。因为铁与疼痛、肿胀和关节损伤有关。茄属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等及烟草中的生物碱能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7、关节炎患者不要经常使用铁锅烹饪。习惯用铁锅炒菜和类风湿风性关节炎病很容易旧病复发,发病后血清中的铁含量下降。

  8、生活要规律,饮食要适度,大便不宜干结。

  幼年时营养合理,终身保持适度合理的运动,不过量运动并防止急慢性损伤,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以散步、太极拳等和缓运动为主。当关节疼痛、僵硬、肿胀时应减量甚至停止运动。同时应注意保暖,保持合适体重,对防治该病均有好处。关节病变较重的老年朋友应扶手杖行走,减轻关节负担。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薛庆云

  1952年10月生,男,汉族,山东梁山人,1970年12月入伍,197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程度。

  历任兰州军区守备师第二团特务连战士,兰州军区守备师警卫连排长、作训科参谋,陆军第19军作训处参谋,兰州军区守备第二团作训股股长,军区司令部办公室二处秘书、作战部二处副处长、处长,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参谋长、司令员。2001年9月任延安市委常委、延安军分区司令员。2005年获“首届陕西红旗人物”。

点击查看更多:薛庆云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