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养生堂视频:张抒扬讲解高血压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19 16:23

  编者按:患有高血压的朋友们你们知道一些常用的降压药物么以及高血压带来的一系列危害么,敬请收看本期视频。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药理研究中心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抒扬教授,主要介绍高血压的寿命和活动原则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用的降压药物:

  降脂药物有他汀类和贝特类`烟酸类,对于每个人不良反应不同,他汀类较少出现严重的肌融解,尤其是在和贝特类同时服用时,后两类有恶心等药物的共同不良反应.抗高血压药物有六大类:CCB(心痛定`尼莫地平`拜心同`伲福达`络活喜等),有面部潮红`脚踝水肿等不良反应;ACEI(卡托普利`洛汀新`蒙诺等),常见干咳;ARB(缬沙坦`氯沙坦`代文等),不良反应较少;B-受体阻断剂(阿替洛尔`倍他乐克`达利全等),心率减慢;a-受体阻断剂(特拉唑嗪等),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利尿剂(寿比山`氢氯噻嗪等),排钾`增高尿酸和血糖,要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和并发症选择用药,当然还要熟悉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

  高血压的危害

  前期高血压的危害主要表现是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

  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症状的原因;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高血压对血管的损害:高血压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功能受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血管出血、血栓;还可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骤升,血管瘤破裂即有生命危险。

  高血压对心脏的损害:血压偏高使心脏负荷加重,易发生心室肥大,进一步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紊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张抒扬,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