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养生堂:刘长信讲肥胖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08-16 09:41

  编者按: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但都会不仅使人的形体变丑,还会导致各类疾病,那么肥胖究竟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主任,推拿按摩研究主任刘长信,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为大家讲解肥胖的危害及治疗的相关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肥胖度

  肥胖度=(实际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

  肥胖度在±10%之内,称之为正常适中。肥胖度超过10%,称之为超重。肥胖度超过20%-30%,称之为轻度肥胖。肥胖度超过30%-50%,称之为中度肥胖。肥胖度超过50%,以上,称之为重度肥胖。肥胖度小于-10%,称之为偏瘦。肥胖度小于-20%以上,称之为消瘦。

  2.肥胖的判定

  目前常用的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又译为体质指数。它是一种计算身高比体重(weight for height)的指数。具体计算方法是以体重(千克,kg)除以身高(米,m)的平方,即BMI=体重/身高/身高(kg/m2)。研究表明,大多数个体的体重指数与身体脂肪的百分含量有明显的相关性,能较好地反映机体的肥胖程度。

  以体重指数对肥胖程度的分析,国际上通常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体重指数界限值,即体重指数在25.0~29.9为超重,大于等于30为肥胖。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组织了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对我国21个省市、地区人群体重指数(BMI)、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24万人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据此提出了中国人的BMI标准,BMI值“24”为中国成人超重的界限,BMI“28”为肥胖的界限;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为腹部脂肪蓄积的界限。

  3.肥胖危害

  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肥胖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

  肥胖影响内分泌系统的功能;

  肥胖增加癌症发生的危险性;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给生活带来不便。此外还有关节软组织损伤、生殖能力下降以及心理障碍、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胆结石、水肿、痛风等。

  可以说肥胖是万症之源。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男 45岁,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主任,推拿按摩研究主任,硕士生导师,并兼任全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推拿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医康复专业委员付主任委员、国家卫生部康复理疗专家委员会付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等。

点击查看更多:刘长信 肥胖指数 肥胖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