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北京卫视养生堂:胥荣东讲网球肘治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4-16 17:28

  编者按:原来不吃药,不打针也可以只好网球肘,只需要用两支手就可以治疗网球肘了,但是我们要用什么手法呢,下面有我们就来看看专家是如何治疗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胥荣东老师。本期节目胥荣东老师将教给当你或你的家人患网球肘时候,你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来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网球肘

  是指手肘外侧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提举物体时感到肘部外侧疼痛。网球肘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研究显示,手腕伸展肌,特别是桡侧腕短伸肌,在进行手腕伸直及向桡侧用力时,张力十分大,容易出现肌肉筋骨连接处的部分纤维过度拉伸,形成轻微撕裂。

  肱骨外上髁软组织劳损分原发和继发两种。因急慢性损伤引起附着点肱骨外上髁肌群无菌性炎症病变,引起肘外方痛与沿伸肌群的传射疼痛工不适感,为原发性肱骨外上髁软组织劳损。但不少病人是因冈下肌或前斜角肌劳损的传射痛持久不愈,也在外上髁附着处继发无菌性炎症病变,为继发性肱骨外上髁软组织劳损。

  网球肘属中医学中“伤筋”、“肘痛”等范畴。本症系由肘部外伤或劳损、或外感风寒湿邪致使局部气血凝滞,络脉瘀阻而致。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气血虚弱,血不荣筋,肌肉失于温煦,筋骨失于濡养,加上肱骨外上髁腕伸肌附着点慢性劳损及牵拉引起,建议考虑外用中医敷膏外用。

  伏虎桩

  以左势为例。两脚呈“丁八步”自然站立,左脚尽量前伸,把步子放大,以自己能下坐为度。臀部下坐,前脚尖略向左分,前膝向前顶;后脚尖内扣,后膝向内裹,前膝后胯形成前后之斜面争力,上体正直,两手向前伸展,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左手位于前腿内侧,手指指向身体斜下方,手心朝右,手背自腕部向小臂回拉,肘部弯曲向外撑,肘高于手,肩高于肘,手背距离前腿内侧一拳左右,手高于膝约一拳;后手位于后腿内侧,手掌心向左,与左手心相对,指尖亦指向身体的前下方。左手在前,右手在后,两手间隔两拳左右,前后相距约一拳,后手腕亦回拉,肘部微弯曲,肩高于肘,肘高于手。身体的重量可大部落于右腿,具体可为前三后七、前二后八,头往上领,臀下坐,形成上下二争力,含胸拔背,两肩内扣,同时又需放松(见图)。

  注意事项:

  1、站此桩可意想身坐虎身,手掐虎颈,悠然自得,任其自然,豪气纵放,纵虎疾驰,但虎的野性未驯,精神不可散乱。

  2、由于此桩对下肢锻炼有非常大的效果,同时也易造成不良的僵紧,应多在松静上进行调整。

  3、此桩应左右互换,以防单面练习而成畸形。

  本期嘉宾介绍

  胥荣东

  男,中日友好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针灸学会针灸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成拳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网球肘 网球肘的治疗 胥荣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