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养生堂:臧福科讲治疗骶髂关节半脱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03-24 17:42

  编者按:骶髂关节半脱位也许大家听得比较陌生,但是这种关节损伤还是频繁发生的,那么骶髂关节半脱位了怎么办呢?下面有请臧福科教授为我们详细解答~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名高级按摩专家之一,宫廷御医传人臧福科教授,主要内容是讲解骶髂关节半脱位的治疗手法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臧福科

  宫廷御医传人,师从北京中医学院骨科专家刘寿山教授。全国第一批按摩教授,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名高级按摩专家之一,曾在美国、日本、瑞士、法国、菲律宾、南韩、香港、马来西亚等国讲学、出诊,受到各界好评。擅长用简易手法全身调理,舒经活络治疗损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疾病概述

  关节外伤如车祸、受到外力的打击以及下颌过度牵拉等,可使髁突移位,关节盘附着及韧带被拉长或撕裂,导致关节盘移位。口腔科治疗操作或全麻插管令患者长时间大张口,髁突过度前移也可使关节盘附着及韧带拉长。关节长期承受异常压力,如磨牙症、紧咬牙、偏侧咀嚼、经常进食硬物等,造成关节负荷过重,从而产生关节盘移位或关节表面损伤。

  主要表现为开口度过大,超过40mm以上。在大张口过程中有一个越过关节结节的跳跃同时产生重击声的弹响或称为钝响,并出现短暂的下颌运动停顿。

  疾病描述

  结构紊乱疾病又成关节内紊乱,是指颞下颌关节盘移位。颞下颌关节盘移位是关节盘与关节窝、关节结节以及髁突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并影响颌运动功能。颞下颌关节盘移位包括前移位、前内移位、前外移位、外侧移位、内侧移位以及后移位置结构紊乱疾病还包括关节盘附着松弛或撕脱,关节囊扩张以及颞下颌关节半脱位等。临床上常见的是可复性盘前移位和不可复性盘前移位。

  症状体征

  主要表现为开口度过大,超过40mm以上。在大张口过程中有一个越过关节结节的跳跃同时产生重击声的弹响或称为钝响,并出现短暂的下颌运动停顿。这种弹响是关节盘髁突复合体越过关节结节,髁突横嵴越过关节盘前带所产生的。快速运动时弹响明显,弹响多发生在开口末、闭口初。侧向与前身运动时一般无弹响,当向上推下颌,令患者大张口时弹响可减弱,不做张口运动可不出现弹响。开口型可出现偏斜。患者一般无关节疼痛,但有不适感。

  如伴关节盘附着、关节囊及韧带撕脱、双板区受损时可出现关节区疼痛以及压痛,如为关节炎所致的关节半脱位,可有相应的关节疼痛、胀痛以及咀嚼肌区疼痛。当髁突越过关节结节后,可在髁突后方扪及明显凹陷。如为牙合因素所致可见明显的咬合紊乱、后牙缺失等。

  病理生理

  打呵欠、唱歌、大笑、呕吐、长大口进食等可使髁突过度前移,出现关节半脱位;当大张口时,下颌颏部或下颌受外伤也可引起关节半脱位;牙合因素如干扰、深覆牙合以及颌间垂直距离变短,张口时可使关节韧带拉长、关节囊松弛导致脱位;结节平坦或关节窝浅等可出现习惯性大张口或复发性关节半脱位;家族遗传性关节囊松弛,心理因素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等也可导致关节半脱位。

  诊断检查

  大多数患者无明显诱因,部分患者与外伤、紧咬牙、磨合症、进食硬物、长时间大张口、牙齿牙合畸形以及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

  关节脱位患者习惯性大张口的病史,或有打呵欠、唱歌、大笑以及大张口时出新关节弹响的病史,另外可有牙合紊乱、家族遗传史、服用某些药物导致关节囊松弛的病史。临床检查开口度过大,关节弹响为钝响,只发生在开口末、闭口初。闭口时髁突可自动回复或患者自己用手复回到关节恶窝内。关节区可出现不适感。关节X线片可见,开口位时,髁突位于关节结节的前下方,关节造影证实为关节囊扩张以及关节盘附着松弛等,但无明显的关节盘移位。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