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北京卫视养生堂:胡凯文讲祛邪气防癌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8-31 17:56

  编者按:祛邪气能够防癌症!其实人体中有很多的邪气,往往就是这些个邪气让人染了一身的疾病,下面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视频,让专家教我们如何祛邪气防疾病;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胡凯文为大家讲解从祛邪气防癌症。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体中很多邪气,但是现代人主要的发病是来自于湿邪。很多疾病,比如多见的肥胖、血脂高、痛风等等,常常都有湿邪为患。

  这里我可以教给大家一个我常用的一味中药,来去身体中的湿邪。这位中药我几乎给每个病人开的方子里都用到了。这个是白术。

  白术,主产于浙江,尤以浙江天台所产质量佳。《神农本草经》术:味苦温。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一名山蓟,生山谷。白术主养命以应天,无毒。欲轻身益气,不老延年者,多服,久服不伤人,本上经。

  大家平时用薏米熬粥、蒸饭的比较多。实际上这就是很大的误区,薏米吃好了,可以健脾祛湿,吃错了就越吃越不消化,脾胃运化功能就可能更差。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山药。

  首先我们要了解薏米为什么会健脾,是因为它是原汤化原食,薏米本身很硬,它自身就含有一种物质可以帮助消化坚硬的东西,是个很强的溶解剂,现在大家用这个熬粥,就把这些健脾的溶解剂化掉了大米了,薏米本身很硬的东西就化不掉了。包括山药都是这样,所以薏米粥和山药煮水,都只喝汤汁,不要吃,因为那些东西就相当于药渣了。

  邪正的盛衰变化,对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变化和转归,都有重要的影响。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是正气与邪气斗争的过程。正气充沛,则人体有抗病能力,疾病就会减少或不发生;若正气不足,疾病就会发生和发展。

  因此,治疗的关键就是要改变正邪双方力量的对比,扶助正气,祛除邪气,使疾病向痊愈的方向转化。

  扶正:就是使用扶正的药物或其它方法,以增加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达到战胜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适用于正气虚为主的疾病,是《内经》“实则泻之”的运用。临床上根据不同的病情,有益气、养血、滋阴、壮阳等不同的方法。

  祛邪:就是祛除体内的邪气,达到邪去正复的目的。适用于邪气为主的疾病,是《内经》“实则泻之”的运用。临床上根据不同的病情,而有发表、攻下、清解、消导等不同方法。

  本期嘉宾介绍

  胡凯文

  1964年生,男,汉族,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委员会常委;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实用医药杂志》专家编辑委员会常务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癌症 癌症能治好吗 祛邪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