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养生堂视频:周乐年讲如何补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10-13 10:36

  编者按:气虚一般是由年老体弱、久病所致,会导致人体的脏腑功能衰竭,那么气虚了该如何去补呢,下面就让我们跟着周乐年教授一起来看看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周乐年教授,主要介绍补气的食物和补气的中药等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补气食疗

  1、补气健脾活血补血-糖枣荔圆:大枣、桂圆、荔枝各50克三七粉5克食糖过量。将大枣放砂锅中加水过量烧开后小火煨5分钟再加入其他各物煮沸用小火煨10分钟加食糖调匀即可。每日1次温热过量食之。

  2、补气健脾益胃-参枣米饭:党参10克大枣20个糯米250克白糖50克。将党参、大枣泡发煮半小时捞出汤备用糯米蒸熟把枣摆在上面再把汤液加白糖煎熬成黏汁浇在枣饭上即可。作主食食用。

  3、补气润肠通便-麻仁栗子糕:火麻仁10克芝麻5克栗子粉50克玉米面50克。将火麻仁、芝麻打碎与栗子粉、玉米面、过量红糖拌匀以水合面蒸成糕。作点心服食。

  4、补气行气润肠通便-芪香蜜营膏:黄芪300克木香45克蜂蜜过量。将黄芪、木香加水过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2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稠黏时加蜂蜜一倍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1汤匙沸水冲化。

  5、补气养血-黄芪阿胶粥:黄芪15克阿胶10克粳米30克。黄芪水煎取汁用药汁煮粳米为粥烊化阿胶兑入粥中。补气养血。每日1次温服。

  6、补气养血通乳-归芪鲤鱼汤:鲤鱼1条(约500克)当归15克黄芪50克。将当归、黄芪用纱布包后与洗净的鱼同煮。补气养血通乳。饮汤吃肉。

  7、补气益胃-黄芪补胃枣:蜜炙黄芪60克橘皮10克黑枣1000克猪油、白糖、黄酒过量。将黑枣、黄芪、橘皮放入大瓷盆中加白糖3匙熟猪油1匙黄酒2匙拌匀。瓷盆不加盖旺火蒸3小时离火。以后每天可在饭锅上蒸一次直至吃完为止。每日午饭和晚饭后吃黑枣5个喝芪枣汁水半匙。3个月为1个疗程。

  8、补气化湿散瘀解毒-糖醋清蒸鱼:青鱼1段(约500克)米醋50克。将鱼去鳞及内脏花切其肉肉上覆盖姜丝置于鱼盘中上笼屉蒸10~15分钟取出用油加佐料炝锅兑入糖醋用稀淀粉勾芡浇于鱼体上即成。佐餐食用。

  9、补气活血通络-黄芪川芎兔肉汤:兔肉250克黄芪60克川芎10克生姜4片。兔肉切块去油脂用开水汆去血水然后与黄芪、川芎、生姜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过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成。每日或2日1剂随量饮汤食肉。

  10、补气健脾利水消肿-加味黄芪粥:生黄芪、薏米各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末9克金橘饼2个糯米30克。黄芪加水过量煮20分钟去渣再加入薏米、赤小豆煮30分钟后加入鸡内金末和糯米煮粥。每日1剂分2次服食每次服后食金橘饼1个。连服2-3个月。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乐年

  周乐年,男,1943年生,山西省定襄县人,主任医师,196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医学学士学位,1969年9月至1980年8月,在甘肃省建工医院工作。1980年9月至1983年7月,在中国中医研究院(今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医学硕士学位。1983年至今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工作,历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师带徒老师,曾任医务处长、消化科主任职。擅长治疗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也是一位全科专家,他曾经常参与各科的会诊,经常被邀请为领导干部会诊,他曾诊治过内科疾病、眼病、性功能障碍、皮肤病、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上为高级首长诊脉,下为平民百姓治病的中医周乐年,常常因为三服药起沉疴,被人们尊称为“周三服”。 出诊时间和出诊地点:周五上午在西苑医院,周四上午和周六下午在北京三芝堂诊所。

点击查看更多:周乐年 如何补气 补气的中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