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北京养生堂视频:郭立新讲打鼾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13 14:13

  编者按:打鼾是一种损人又不利己的行为,那人为什么还要打鼾呢,其实这是出于他们本身的原因,打鼾要怎样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郭立新教授,为大家讲解糖尿病、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等日常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外部原因

  一、舌头肥大分析:尽管有些人体形并不胖,但有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比如扁桃体,软腭和舌体肥大,悬雍垂过长,咽喉松弛,舌后缀等。

  二、身材肥胖分析: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的气道要比正常人要狭窄,在白天清醒的时候,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就会产生涡流还引起震动,就这样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

  三、鼻部异常分析:呼吸道鼻咽部,颌部有生理性异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例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打鼾。

  四、心血管病变分析:打鼾与心血管疾病是有天然的联系,就在于习惯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暂停所致的低氧血症,导致血压上升。

  五、呼吸暂停分析:因“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而出现的打鼾的特点是,睡眠时张大嘴呼吸,会由于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复被憋醒,醒来时显得很疲倦的样子,有时还会有剧烈的头痛等。

  引发打鼾的原因

  当空气通过气道不畅时,或者当气道内软组织或肌肉发生振动时,便会出现打鼾。当您进入深度睡眠时,舌头、咽喉和口腔根部(软腭)的肌肉群会松弛。这种肌肉松弛会使咽喉部组织下垂。当人呼吸时,下垂组织会使气道变得狭窄,并发生振动或颤动,便会发出打鼾声。您的气道越窄,这种振动就会越大,而您的鼾声就会越响。

  打鼾不时地所影响的人群有45%,估计有25%的人患有习惯性打鼾。对于您为什么会打鼾,有许多原因。年龄可能是一个因素。岁数越大,咽喉部肌肉变得越无力。咽喉肌肉松弛可导致周围组织下垂而出现振动。

  如果您的体重超重,咽喉部组织会更松,在呼吸时,更会倾向于发生振动。低位厚软腭,或扁桃体或腺样体(位于鼻后部与咽喉部之间的海绵状组织增大),会使气道变窄。比正常情况下要长的悬雍垂(悬于软腭的三角形组织),可限制气道,增加呼吸时的振动。

  过敏反应或者鼻中隔偏移所致的鼻阻塞(鼻中间的隔膜扭曲变形)可通过鼻部而限制气道。您会被迫用嘴呼吸,而嘴中具有更多的松弛性组织。酒精和某些药物(如镇静剂),会影响您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肌肉(包括咽喉部肌肉)的极度松弛。

  在您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

  本期嘉宾介绍

  郭立新

  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并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糖尿病及代谢中心访问学习,俄罗斯莫斯科中央医院访问学习。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保健养生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心血管杂志》特约审稿人;《糖尿病之友杂志》、《糖尿病大世界杂志》、《糖尿病教育家杂志》、《医学参考报》等教育科普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打鼾 打鼾的危害 打鼾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